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铁矿业中长期规划:打造6-8个大型铁矿企业

铁矿业中长期规划:打造6-8个大型铁矿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9日16: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北京正式启动。根据初步计划有望在未来十年内打造6-8个矿石产量规模达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业集团。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18日,在工信部等部门组织下,国内铁矿行业首个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北京正式启动。此次《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由工信部、中国冶金矿山协会组织,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承担规划编制主体工作,根据初步计划有望在未来十年内打造6-8个矿石产量规模达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业集团。

铁矿资源对外依存度过高

近年来,我国钢铁产能快速扩张,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超过70%。国际矿业巨头垄断市场,操纵价格,使我国钢铁产业遭遇极大损失,近十年国内钢企因高矿价累计多支出原料成本2万多亿元。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口铁矿石8.19亿吨,同比增长10.2%;进口均价为129.03美元/吨,同比增长0.2%;铁矿石对外依存度约67%,花费金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在大宗商品中仅次于石油。而2013年,钢铁全行业销售利润率仅2.9%,500万吨以上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55%,处于工业行业最低水平。

有专家指出,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和全球资源竞争日趋激烈,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过高的风险和难度,已引起行业和国家层面的高度警惕,“此次开展规划制定工作对于我国争夺国际矿业市场话语权,破解外矿资源高度垄断,保障钢铁工业原料的战略安全,促进铁矿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国内铁矿业急需战略指导

有关研究表明,我国对铁矿资源的旺盛需求,将持续到2025年之后。然而,多年以来在钢铁工业发展的同时,国家层面缺少对铁矿资源开发的系统规划和战略管理,国内矿山发展存在缺乏理论指导、系统规划和战略支撑、综合税负高、产业集中度低、管理体制等多重问题。

据了解,当前,国内年产原矿超过1000万吨的矿山企业不到10家,仅占国内产量的15%。国内矿山大部分是中小型矿山,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率低、生产成本高,竞争力弱。尤其随着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利用难度日益增大,利用境外铁矿产资源的国际环境趋于复杂,冶金矿山行业要担负保障钢铁行业原材料安全的重任,还面临诸多棘手问题。

本次规划编制小组组长、鞍钢集团副总经理邵安林认为,此次规划的编制,对于加强行业科学发展的整体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快国内铁矿行业发展,促进境外资源合理利用,完善铁矿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十分必要。

计划十年打造8个大型铁矿企业

据介绍,考虑到我国铁矿资源保障程度低、勘查找矿难度大、矿山建设时间长、开发利用成本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等,需要站在战略高度统筹规划行业中长期发展。

本次规划将从总体发展规划、专项发展规划和重点区域发展规划三个方面,以行业目前现状为基础,绘制矿山行业2016至2025年十年发展蓝图,形成支撑中国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体系。

按照规划初步设想,未来十年,国内矿山将通过新建扩建、兼并重组等途径,加快打造世界级矿山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计划在东北、华北、西北和华南等地区,组建6-8个矿石产量规模达到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业集团;以最具资源优势的鞍钢矿山为龙头,形成2亿吨以上规模的特大型铁矿山企业集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力争使国产矿比例达到50%以上,增强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话语权。

据悉,该《规划》计划于2014年底完成编制后上报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按相关程序审批、发布实施。

[责任编辑: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