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山东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山东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0日10:1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山东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山东省物联网专项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16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

山东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山东省物联网专项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16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和创新载体,建设一批覆盖面广、支撑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产业培育与应用示范的紧密结合,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物联网产业体系。

着力技术研发

计划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扶持物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及应用推广的政策。技术研发方面,计划提出到2016年,突破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处理与智能信息管理、行业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推动物联网技术与新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卫星通信等技术融合发展,加快物联网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培育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山东物联网应用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智能传感器方面,重点研究低功耗、高带宽智能传感器设计技术,包括多传感器融合、传感器与电路的协同设计、传感信息预处理、参数快速标定与补偿技术等,实现传感器多应用场景、多功能、自适应接口等智能化特性。重点研究智能化传感器的先进制造工艺和低成本、规模化制造技术,包括与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兼容的硅基微纳传感器规模化制造技术、微纳传感器单片集成制造技术和在线测试技术,形成硅基微纳传感器批量化制造能力。

物联网技术方面,将研究适用于物联网应用的统一标识、解析与寻址技术体系和标准框架,支持无歧义的区分和识别相应范围内不同的标识对象。研究超高频、微波无线射频识别(RFID)等技术。针对物联网应用垂直化、管道化的特征,研究建立统一的物联网传输体系架构参考模型。

山东将在省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大对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重点支持传感器器件、物联网核心芯片、近距离无线通信、机器到机器(M2M)无线移动通信增强、物联网智能终端、物联网测试仪表、物联网网关等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重点支持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及重点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兼顾标准研制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计划提出,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示范。以智慧城市为依托,在工业、农业、民生服务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率先实施一批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公共服务便捷高效,推动物联网在智慧城市的应用。

按照《关于开展“智慧山东”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山东将组织实施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和智慧园区的试点示范,着力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环保、智能医疗、智能家居、应急救援、智能教育、智能水利、智能旅游等应用示范工程。

山东将在信息化基础较好、产业具备优势特色、引导带动作用明显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围绕交通、能源、物流、金融、医疗、节能环保等应用热点和难点,选择市场潜力大、迫切需要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区域转调创新的领域,分期分批建设应用示范工程和项目,打造引领全省的综合物联网应用示范先行区。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支持公用设备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升级,积极争创国家智慧城市。

山东将积极支持智慧城市创建工作,争取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示范,鼓励各市制定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在规划实施、项目安排、政策优惠、金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支持智慧城市建设。(记者  李香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