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闻分析:经济放缓致中国用电量增速回落

新闻分析:经济放缓致中国用电量增速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1日11: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能源局20日发布数据,1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指出,今年国家对高耗能产业将实行严格控制,这部分用电需求将大幅下降。

新华社记者雷敏 朱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能源局20日发布数据,1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

“用电量指标是经济晴雨表之一,前两月用电量增速有所回落,说明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略缓的态势。”中债资信电力行业分析师王慧慧说。

金银岛分析师戴兵指出,由于行业低迷及季节性因素影响,导致今年前两月工业开工率下降,大部分制造业及冶金企业用电量明显回落。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1至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增速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呈下行趋势。

“前2个月工业和投资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一直在淘汰落后产能。如华北地区因为雾霾等原因大力压减高耗能产业,这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但也说明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此外,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持续,也对上游建材、水泥等行业的用电需求产生了影响。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同期,全国住宅投资同比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

两会后一些积极利好因素将陆续释放,目前来看煤炭行业出现一定企稳迹象,预计3月份全国发电量及用电量将出现增长。”戴兵认为。

从用电结构上看,今年以来用电量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均高于第二产业。统计显示,1至2月全国第三产业用电量1094亿千瓦时,增长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17亿千瓦时,增长6.3%。

招商证券电力环保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彭全刚表示,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增速明显快于一、二产业,说明中国工业增速放缓,而服务业发展较快,居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

据了解,发达国家在其工业化的中后期,也呈现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快速增长的局面。目前国外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占全部用电需求的20%至30%,而中国第三产业和居民仅占12%至13%,预计未来用电结构还将进一步优化。

专家分析指出,今年国家对高耗能产业将实行严格控制,这部分用电需求将大幅下降。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2014年将实行“一挂双控”措施。即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对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同时对其他产业实行能耗强度约束。

中电联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与全国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一致,全年保持7%的中速增长,相比2013年7.5%的增速小幅回落。(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