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丰PMI创新低加大降准概率

汇丰PMI创新低加大降准概率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5日09: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市场分析认为,汇丰PMI连续3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表明中国制造业活动持续萎缩,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为了保证经济不跌破下限,二季度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概率进一步加大。

24日公布的3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仅为48.1,不仅低于2月终值的48.5,还创下8个月新低。各分项指标均有回落,其中产出指数初值降至47.3,为18个月低点。市场分析认为,汇丰PMI连续3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表明中国制造业活动持续萎缩,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为了保证经济不跌破下限,二季度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概率进一步加大。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彭文生说,最近几年,汇丰PMI的库存和动能指标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从波谷到波谷的时间大约相隔9个月。从汇丰PMI动能指标来看,前几年经济最差的时点分别是2011年11月、2012年8月和2013年5月。按照时间间隔,今年2月左右差不多是经济滑落最快的时候。目前3月PMI相比2月跌幅放缓,但尚未看到回升动能。近期和未来几个月,社会融资总规模和广义货币量(M2)的同比增长速度预计依然乏力,从而导致经济动能疲弱,3月二者增速分别有跌破16%和12%的风险。由于去年虚假贸易导致净出口对经济贡献率很高,今年一季度净出口贡献可能会大幅回落,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滑落至7%甚至跌破7%的风险。

随着一系列经济指标下滑,当前中国经济减速的压力急剧加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国多年来一直强调增长,今年也定了7.5%的GDP增长指标,但需注意,这个指标现在已经“软”了。因为有更“硬”的因素在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比如2012年年底开始的反腐倡廉工作,虽然三公消费一定程度上抑制部分消费需求,但政府仍会继续坚持。再如北京连日的严重雾霾,已经有害健康,社会对加强环境保护的呼声很高,虽然污染治理会增加企业成本,但政府仍会把减排作为工作重点。在这些社会发展“硬指标”的约束下,大家对今年的GDP增长率还是谨慎一点,甚至悲观一点为好。根据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数据,市场普遍预测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降到7.3%至7.2%,甚至7%。

这让市场进一步倾向于相信央行将在今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就是在二季度。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认为,当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很高的,这有利于减轻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但也确实造成了一些困难,特别是使得银行体系的监管套利比较多。如果央行能够在国际游资退潮的时候顺势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可以减少银行体系的监管条件,消除人民币过度升值的威胁,对出口还能产生提振作用。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说,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汇改将加剧贸易融资去杠杆,终结人民币套息交易的寄生模式。这也意味着外汇占款的下降或成为趋势,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概率进一步加大。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也表示,3月汇丰PMI初值继续下滑,显示经济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行趋势。货币政策方面应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流动性支持。(方烨)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