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姚景源:疲软经济数据背后蕴藏经济增长正能量

姚景源:疲软经济数据背后蕴藏经济增长正能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5日15: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从今年2月的出口逆差、投资增速回落等迹象来看,以及前两个月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压力会增加。不过“三驾马车”的劳动力仍然强劲,今年完成7.5%左右的目标最终能实现。

新华社记者沈翀、许凤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宏观经济数据加剧了外界对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武汉宜信财富管理名家论坛上说,分析经济增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分析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消费这“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要有力量经济增长就没有问题。

他说,从出口情况看,2月份的单月出口表现同比增速为-18.1%。其实中国出口量不是取决于我们能不能生产出来,是取决于买我们东西的国家有没有钱。美国预测可以实现2.8%到3.2%的增长,预计欧洲今年也可能实现2%左右的经济增长。日本失业率降到4.5%,PMI到八年来最好水平。这意味着他们今年的经济状态良好,这为中国的出口创造了良好的空间。去年出口增长7.9%,今年通过努力增长10%应该没有问题。

从投资情况看,大家在分析投资的时候要注意投资分三块,第一是基础设施投资,第二是工业投资,第三是房地产。姚景源说,面对产能过剩、结构调整,今年我国工业投资可能有所回落,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但是基础设施投资这一块仍将保持较快增长,“3个1亿人”将释放出巨量经济空间。

他说,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我国最大的优势就是13亿人的消费大市场,这也是能将世界500强企业吸引到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不过激活消费市场,还是要通过改革的办法,让老百姓敢于消费。

姚景源说,从今年2月份的出口逆差、投资增速回落等迹象来看,以及前两个月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压力会增加。不过“三驾马车”的劳动力仍然强劲,今年完成7.5%左右的目标最终能实现。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