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洋奶粉”入境新规将转变消费者认知误区

“洋奶粉”入境新规将转变消费者认知误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7日09:01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规定,自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就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产品包装上没有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符合我国相关规定的,不得入境。

新华社记者袁汝婷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规定,自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就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产品包装上没有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符合我国相关规定的,不得入境。这一规定将转变消费者“包装上全外文才是原装进口”的误区。

从2013起,我国已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境内分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只能以最小销售包装形式直接进口。但之前并未规定不得在国内加贴中文标签。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洋奶粉”无中文标签不得入境的规定,将规范进口奶粉市场,消除不法商贩利用“贴标签”手段欺诈消费者的操作空间。

此外,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包装上全外文才是原装进口”,新规要求将中文标签入境前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有利于转变部分消费者的这一认知误区。4月起,凡经正规货物贸易渠道入境的进口奶粉,包装上都会印有中文标签。

新规实施后,意味着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商必须直接参与到产品在境外的研发及包装设计中,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产品在境外生产时也只能针对我国市场,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规和标准的要求。

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旅游检疫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主要针对以货物贸易方式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旅客携带和个人邮寄自用合理数量内的奶粉入境,不受此规定影响。(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