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能源业将快速发展 分布式光伏需政策支持

新能源业将快速发展 分布式光伏需政策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7日09:0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业内人士表示,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3.9%目标是不易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同时大力实施技术和结构节能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韩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业内人士表示,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3.9%目标是不易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的比重,同时大力实施技术和结构节能的措施。

GDP能耗下降3.9%难度很大

李克强表示,去年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但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要在保持经济增长约7.5%左右情况下,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3.9%目标是不易的。尽管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面临挑战,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2014年我国仍是以技术和结构节能为重点。实施结构节能,需要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等各个方面下功夫。当下,调整产业结构已毫无疑问地成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主要抓手。

2013年我国经济增速为7.7%,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7%。2014年经济目标定为7.5%,但是单位GDP能耗降低幅度为3.9%,要实现基本同等经济目标的前提下,完成更高的降耗,难度可想而知。

我国2011、2012、2013年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了2.01%、3.6%、3.7%,因此,要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5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6%的指标,十二五最后两年单位GDP能耗下降都需要达到3.9%,比前三年完成的降幅要大。

第三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除新兴产业外,节能减排更应看做是给了服务业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李克强指出,2014年要积极发展风电、核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开工一批新项目,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同时确保今年服务业继续超过二产,使其成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关键一招。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首超第二产业2.2个百分点,达46.1%,与此同时,去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了3.7%,这与服务业比重增加有关。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完成了年度目标,相比以往改善明显。 

林伯强表示,第三产业能够带来更多就业、更低能耗和污染,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对结构升级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在污染物排放、治理方面的指标、任务都在不断严格,不少末端治理标准已达到技术极限,因此节能减排要继续有明显进展,只能靠从源头上调整产业结构。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服务业比重在2015年需要达到47%。因此,2014年服务业比重需要继续提高。

分布式能源发展迅速 相关股或受益

对于此次明确提出要推广的分布式能源,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开始吸纳风电以及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的清洁电力,目前风电弃风率已经大幅下降。

为促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快速健康发展,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建议,政府完善度电补帖政策,地方政府要积极配合中央政府加大补贴力度,确保光伏行业的稳定发展。提高国内光伏电站并网的接纳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国家电网和地方电网的光伏电站并网问题。对于一直困扰光伏企业的资金问题,金融机构应优先扶持有行业技术优势、资金实力雄厚、渠道建设完善的光伏龙头企业。

此外,目前国内天然气分布式发电示范项目的气价已经享受到一定的价格折让,继光伏补贴细则出台后,预计发改委将很快出台天然气分布式发电的补贴细则。

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西部集中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部分地区因为过于集中出现“消化不良”,继续大规模发展受到电力系统接纳能力限制。而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自发自用,既能满足东部地区大量的消息需求,又能减少电力输送成本,是未来国内光伏发电的主要发展方向。受益于太阳能光伏行业复苏和分布式电站扶持政策细分行业龙头主要包括阳光电源、隆基股份、林洋电子、许继电气等。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