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保定疏解首都压力须防造城冲动

保定疏解首都压力须防造城冲动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8日08:1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河北省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

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河北省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做大保定城市规模,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

网民认为,保定承接首都部分功能是京津冀一体化中重要的一步,可以缓解北京的压力,但应防止投资者炒作当地楼市,推升当地民众生活成本。网民建议,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应淡化行政色彩,让市场配置各类资源,防止造城冲动,避免通过行政手段形成又一个“特大城市”。

缓解北京“城市病”

网民“嗷呜-我要吃掉你”说,保定承接首都部分功能可以缓解北京的压力。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资源过于集中,全国人口都往北京挤,北京发展速度远超预期,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越来越突出,都市病太重了。

网民“王飞”认为,北京“城市病”问题的症结是太多功能集中在中心城区,而实现功能在市域和区域合理分布,是总体规划方向。通过功能的疏解,就可以带动人口的转移。

应防借机炒作楼市

据媒体报道,受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消息的影响,大批外地客到保定购房,保定新盘均价在5000元至7000元,本月涨幅近10%。网民“凑一热闹”认为,保定房价涨幅本来还在本地人承受范围内,经济虽不发达但也过得安逸,现在保定流入了这么多热钱,推高楼价后,最终吃亏的全是老百姓。

保定市目前并没出台限购政策。对于保定楼市的“急剧升温”,网民“贾慧献”认为,“楼市火爆”这一信号可能会引导部分置业者在保定购房,短时间内容易把保定房价推上去,如果市民盲目置业,对于保定长远发展,尤其是对本地人来说是很不利的。

应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网民“程连元”指出“人口迁移是需要把人引导出去,并非简单推出去。”有网民建议,打破京津冀现有封闭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资源体系,让三省市逐步实现互通互联,使转移人口可以享受到和北京同样的公共服务水平和资源。

网民“易鹏”指出,京津冀一体化不能仅靠行政力量主导,也应发挥市场的作用。一体化不是一致化,一体化是要建立统一的市场,一致的社会保障,协同的基础设施,不但不能够限制竞争,还要鼓励区域内市场主体的竞争。

网民“李铁”指出,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应淡化行政色彩,突出市场配置各类资源作用,防止通过行政手段形成又一个“特大城市”。(明航)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