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先补上环保欠账

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先补上环保欠账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31日08: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应以治霾为根本出发点,加强对自身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研究,也需要更高层级的常设协调机构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和市场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一经提出,就成为部分区域房地产和二级市场上部分题材亢奋的借口。然而,提出协同发展的本意,既非地产投资,更非刺激经济,而是通过区域协同发展,产业重新布局,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京津冀的雾霾问题。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先补上环保欠账,切勿忘记治霾这个根本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应在即将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

实际上,环首都经济圈规划已酝酿多年,迟迟未能出台,原因就在于地区之间的利益纠葛一直未能摆平,河北不甘心仅仅成为京津落后产业的承接者,希望能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地区之间的利益无法平衡,可以讨价还价慢慢解决。但清除每个人吸进肺里的重污染空气,却一刻不能再等。正是雾霾这个最有分量的催化剂,促使2月底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的召开,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拐点。原以北京为中心的环首都经济圈规划,也改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的刺激下,保定、涿州、燕郊等地房地产价格开始亢奋,一周内部分楼盘售价涨幅达10%以上。二级市场上,河北概念股也连续出现飙涨。媒体、券商、投资者高呼一个比上海自贸区更加诱人的投资机会已经到来,京津冀将是弱势市场里最佳的防御性配置。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房地产化”和“投资化”苗头的情况下,切勿忘记京津冀协同发展治霾的出发点。正在拟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切勿成为稳增长的工具,也勿成为少部分人投机获利的工具,而应将治霾贯穿规划制定的始终。

首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一定要以治污为出发点,不能单纯是一个区域的城镇化规划,更不能沦为稳增长投资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既是战略驱动型的,更是问题倒逼型的。倒逼京津冀不得不协同发展发展的首要问题,就是已经让京津冀老百姓忍无可忍的雾霾问题。因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京津冀城镇化功能如何设计、产业结构如何布局、三地之间如何协同,首先应想到的是怎么让北京、天津、河北将近2亿老百姓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粮。

其次,区域内环境不能容纳的产业,该升级的要升级,不能升级的就关停。京津冀地区有一个首都、两个直辖市、三个行政区,独特的“一二三”现象为世界罕见。这一区域人口、车辆、建筑一直在增加,环境承载量不断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制定的前提,是要加强对自身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研究,简单将北京和天津的污染企业转移到河北,污染仍旧会被大风“带”回来。

最后,以往环首都经济圈之所以迟迟未能出台,关键就在三地行政级别相同,缺少更高层面的协同机制,互相扯皮效率低下。因此,三地要真正实现协同发展,除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协同发展规划外,还要有一个更高层级的常设协调机构,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如此,才能真正破除行政壁垒,落实顶层设计,实现规划同图,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和市场协同发展。(本报记者 王颖春)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