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尴尬之城燕郊:房地产独大 产业空心化

尴尬之城燕郊:房地产独大 产业空心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01日10:3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独大”与“产业空心化”才是燕郊真正的“痛”。这不仅不利于当地经济健康发展,而且不利于燕郊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利于燕郊承接北京的外溢产业。

从北京最繁华的CBD区域乘坐930路公交车,向东驶进京通快速路,横穿北京市通州区之后,再由通燕高速转向102国道。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只需40分钟的车程,便到达潮白河东侧的“燕潮酩酒厂”站。但这里没有酒厂,在近两公里道路的南北两侧,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房地产项目的营销大厅。只要在路旁稍作停留,便有数个皮肤黝黑、手拿传单的销售人员上前推介房屋,直至把你引入某个销售大厅。

这里是燕郊,河北省距离北京最近的一片区域,与北京通州区仅一河之隔。便利的区位和较低的房价使燕郊成为30万北漂的栖身之地,也使得这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终以房地产而闻名。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的提出,为燕郊勾勒出一个安居乐业的新梦想。现实却是,空置率高企的燕郊楼市并未因这个利好而显得太过兴奋,去年末以来的房价滞涨、销售迟缓局面,至今仍未改变。相反,产业空心化导致的人口出行率高,正在带来不堪重负的交通压力。多年来,在整个京津冀版图内,燕郊始终未能找准自身位置,这也成为产业接续的障碍。经历过无数利好消息刺激的燕郊,如今已难为所动。

滞销 区位优势难催热地产

“现在中央已经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燕郊绝对是利好,趁现在房价还没涨起来,最好赶紧出手。”在燕郊著名的大盘“天洋城4代”的营销中心,销售员如此介绍。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为燕郊多数房地产项目的销售说辞。

今年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式被提出,要求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

作为河北省距离北京最近的区域,燕郊无疑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从距离上看,燕郊距北京天安门仅有30公里,甚至比北京的房山、顺义、密云区更具区位优势。

作为燕郊老项目的“天洋城4代”,位于燕郊开发区东部,102国道以南,总规划建筑面积达480万平方米,是燕郊有名的大盘。该项目曾于去年12月27日开盘,开盘均价在12500元/平方米左右。直到今年3月,销售人员给出的报价仍然在上述水平,且目前仍有约一半的房源尚未售出。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燕郊的其他几个大盘之间,如首尔甜城、孔雀城、富地广场等。多数项目的销售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仅价格没有上涨,而且除个别楼层的优质户型已经售出外,这些项目均有足够的房源可供选择。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开始,燕郊楼市就出现明显的滞涨和滞销局面。一些房地产项目期望在今年年初迎来市场回暖,但销售人员仍表示,今年看房和认购的人数均比去年同期明显下滑。

即便如此,燕郊楼市的供应仍在加大。以横穿燕郊的102国道为界,随着北侧项目的开发殆尽,开发重点已经转向国道南侧的广阔区域。记者发现,国道南侧是大量的农田,其中有不少已被围栏挡住,即将进入开发阶段。

当地人介绍,在燕郊开发区的区划范围内,102国道南侧还有着大量土地,如果这一区域全部实现开发,其体量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燕郊。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