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环北京地区楼市冷热不均

环北京地区楼市冷热不均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01日10:4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环北京地区楼市与北京的关联度高,在目前北京楼市出现调整迹象的情况下,周边地区的情况也不可能逆势上扬。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利好让保定楼市近乎癫狂,但离北京更近的廊坊、涿州等地楼市并未“风起云涌”,房价走势相对平稳,投资客比例不占多数,更多的是承接北京的刚需外溢。而在香河、固安,因交通不便,刚需群体不愿购买,投资客涌入。

业内人士认为,环北京地区楼市与北京的关联度高,在目前北京楼市出现调整迹象的情况下,周边地区的情况也不可能逆势上扬。

廊坊涿州承接刚需外溢

3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廊坊走访楼盘时发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并未刺激当地楼市大幅涨价。在离高铁站最近的一个名叫首站的楼盘,售楼处里比较冷清,只有四五个看房者,大部分销售经理闲着无事。

“在今年1月,我们的一期就开盘了,目前均价在7100元-7200元之间。”接待记者的销售经理肖艳(化名)说,“现在京津冀的政策出来后,我们从4月1日起就封盘了,那时想买都买不到了。”

不过,当地一位房地产业界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楼盘是廊坊一小开发商开发的,知名度不高,从年初开盘到现在3个月的时间里,卖出去的房子不到一半,去化速度并不快。

是要涨价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肖艳提高了嗓门,“现在这么好的机会,哪个开发商不想涨价啊。下一次开盘得到五一的时候,至少提价10%。”

对于购房群体的构成,肖艳表示,“我们这个楼盘,北京人和廊坊人各占一半,大部分是在北京上班的外地人,纯投资客比例不到30%。”

随后,记者来到与之相邻的另一楼盘四季花语,这是廊坊本地的上市房企荣盛发展开发的楼盘。售楼处里看房的人比首站要多一些,但并不热闹。其销售经理孙胜(化名)告诉记者,该楼盘计划在4月一期开盘,均价在7200元左右。据悉,该楼盘一期共300多套房源,户型主要为68平方米的两居和87平方米的三居。

孙胜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出来后,来廊坊买房的人确实多了,他们可分为四类:廊坊下属县的在廊坊工作的本地人;在北京工作的廊坊人;在北京工作的外省人;投资客。前三类人基本上都是刚需群体。“廊坊的楼市比较平稳,投资客不多,而且也没有封盘一说,还是按照既定的策略推盘。”

在同样有高铁抵达的河北涿州市,楼市情况与廊坊相似。记者乘坐京石高铁花25分钟就到了涿州。在离高铁不足500米的地方,鸿坤理想湾和K2狮子城的售楼处矗立在马路两旁。鸿坤理想湾销售经理刘鑫告诉记者,该楼盘主要是为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服务,纯投资客占比不超过30%。而涿州人基本上不买高铁周边的楼盘。“涿州人现在有句话,买房子别去高铁那儿掺和,那儿什么都没有。”一位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鸿坤理想湾目前的均价在7500元左右,涨幅比较平稳。

在涿州市区,一些楼盘为方便北京人看房,把售楼处设在了离京石高速公路较近的地方。当地最大的开发商朋勃地产开发的新加坡花园楼盘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市区的房价要比高铁周边的低1000元左右。而且,在市区的楼盘中北京人占比在30%左右,主要是投资客。“对于在北京工作的刚需群体而言,大多选择在高铁附近购房。在市区买房的基本上以投资为主。”该销售经理说。

香河固安投资客居多

相比廊坊、涿州有高铁与北京相连,香河、固安等地的交通显得并不便利。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香河、固安的楼盘库存量很大,投资客是主流人群。

沿着京开高速向南,从固安收费站下高速后,道路两旁都是密密麻麻的在建楼盘。记者刚一下车就被一群发传单的销售人员围住。记者跟着一位销售人员走进一个名叫爱方城的楼盘,其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的均价为8000元,相比2013年初的价格涨了2000多块。“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场今年将动工,固安的房价还要大涨。”

当记者问到购房人群的结构时,该置业顾问表示,北京人居多。但当地一位房产销售韩英告诉记者,固安的楼盘基本上都被北京人买走了。“固安是个农业县,人们的月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七八千的房价当地人怎么可能买得起?来固安买房子的都是北京的投资客。你看那些交房的小区,基本上没什么人住,空置率超过70%。”韩英指着周边小区说。

香河的楼市情况与之类似。记者跟着看房团来到一家名叫北京自在城的楼盘,其置业顾问刘洁表示,“现在均价在6300元,老板说4月份还要涨价,起码涨500元。”

她也坦承,北京的投资客是主要客户。“年初一位北京客户买了一套两居室,不到两个月已经涨了500元了。我们马上要推出一批新房源,以一居室为主,最适合投资,价格预计在7000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香河、固安等地供应量太大,就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利好不断深入,这些地方的房价也不可能大幅上涨。(本报记者 姚轩杰)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