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LPG全球贸易活跃 国内液化气原料需求升温

LPG全球贸易活跃 国内液化气原料需求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4日17: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美国从LPG的净进口国蜕变成目前主要的出口国之一,对全球LPG供应形势产生巨大影响。而近期全球LPG贸易中的中国因素也显得愈发重要,近两年多家PDH项目的上马及投产,标志着用于化工原料的LPG消费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而国内液化气市场也将迅速摆脱停滞不前甚至萎缩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关志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从LPG的净进口国蜕变成目前主要的出口国之一,对全球LPG供应形势产生巨大影响。而近期全球LPG贸易中的中国因素也显得愈发重要,近两年多家PDH项目的上马及投产,标志着用于化工原料的LPG消费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而国内液化气市场也将迅速摆脱停滞不前甚至萎缩的局面。

LPG全球贸易持续活跃

由于LPG贸易需求的增长,LPG承运商开始大量订购新船。据海运动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统计,截至2014年3月,LPG运输船合同达到历史高点,金额超过1.3亿美元

克拉克森分析指出,新船订单将在两年后形成实际运力。数据显示,随着新船订单的逐渐交付,2014年LPG船运市场增长将达到10%,而2015年将增加12%。在运力的绝对量方面,预计到2015时新增的LPG潜在贸易能力将达到4000万吨/年,比2012年全球LPG实际贸易量增长50%以上。

推动运力快速增长的是全球日趋活跃的LPG贸易活动,这其中来自美国的影响因素更值得关注。

在世界LPG贸易格局中,美国、中东两大资源中心是主要卖家。2013年,由于伊朗的出口量减少,整个中东地区的LPG出口量下降;而随着上游LPG资源的大量产出,美国于近两年在LPG贸易中迅速崛起,据EIA的预测,美国LPG的潜在出口需求高达1000万吨,而且在未来数年内还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美国LPG的实际出口量有望达到2000万吨。

亚太地区是世界LPG贸易增长最快的区域,世界新增需求量的大部分来自这一区域。除了日本之外,中国将是美国LPG贸易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从国内进口市场来看,我国进口液化气将近80%来自中东地区,10年前沙特阿拉伯曾是中国进口气最大供应国,而现在位居前列的是阿联酋以及卡塔尔,沙特退居第三。而2013年我国液化气进口来源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来自中东和亚太地区以外的进口量大增,主要是来自美国的液化气进口量由2012年的零变为11万多吨。

液化气行业专家田春荣指出,进口美国液化气还只是个起点,随着新建丙烷脱氢(PDH)装置陆续投产,对进口丙烷需求的增加将使美国液化气在中国进口气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国内PDH项目集中投产

在液化气行业倍受瞩目的首座位于天津的60万吨/年PDH新建装置已于2013年9月份投产,依赖进口丙烷原料的多座同类装置也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陆续跟进。

据中石化统计,到2015年将有9个项目合计600万吨的丙烷脱氢能力建成投产,如果全部按期投产,将新增进口丙烷需求超过700万吨。而根据费氏能源的预测,2014年、2015年,中国还将有共计300万吨/年的PDH产能释放,这将对作为化工原料的LPG形成强有力的需求支撑。

中国丙烷脱氢项目进展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石化

费氏能源高级顾问Cloin Shelley还表示,中国因素在全球LPG市场正变得愈发重要,除了LPG作为化工原料的需求迅速增长之外,还包括中国公司在LPG国际供应需求市场中变得越来越活跃,不同公司都表现出在美国或者在其他的出口国寻找货源的兴趣。

据了解,中国现已有至少5家企业与美国生产商签约购买LPG,而最近的一单贸易来自于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于2014年3月与美国菲利普66公司签署了丙烷长期购销合同。

与此同时,在LPG的运输方面,Cloin Shelley表示,中国对LPG船只制造非常感兴趣,在伊朗LPG运输受到制约的情况下,中国船运公司已经进入到船运市场收购LPG船只,这可以缓解因伊朗禁运而受限的中东地区LPG贸易。

化工原料需求改写国内液化气格局

展望未来国内的LPG市场,过去几年在天然气市场扩张的同时,液化气市场停滞不前甚至萎缩的局面或已经扭转,两大清净能源产品协调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在我国LPG产量与原油加工量基本是同比例增长。2013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液化气产量已经2500万吨,同时产气比例经过多年下滑后也有所回升,目前水平在5.1%左右。而消费方面,从结构上看,我国液化气消费66.6%用于民用方面,用于化工和运输的消费分别只有5%和2.7%,而全球液化气消费结构中,用于化工的消费占比达到27.5%,用于运输的消费也达到9%。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用于化工原料的LPG消费增长空间将非常显著。田春荣指出,虽然天津20万吨进口液化气占比很小,但却是PDH新产业对进口丙烷需求的一个信号,他预计我国LPG进口年增长保守估计将达到100万吨。

而价格方面,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国内LPG价格虽然也会受到原油价格的影响,但受到天然气消费的挤出影响总体供需结构有所好转,未来2到3年内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低;同时成品油消费税政策会影响到LPG芳构化等产品的生产,而使得LPG的供给更加充分,总体令LPG的价格上涨动力缺失。预计国内液化气市场价格重心将逐步下移,中期来看LPG化工将具备更为显著的成本优势。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