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去年中国重返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格局

去年中国重返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8日10: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局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进一步印证了2月公布的初步数据——即时隔一年,中国再度回到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的格局。展望今年,经常项目方面调控难度较小,但是国内外交错复杂的形势将使得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震荡走势,这将给宏观调控部门带来不小的压力。

新华社记者李丹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局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进一步印证了2月公布的初步数据——即时隔一年,中国再度回到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的格局,国际收支总顺差较上年增长1.77倍,凸显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从当前中国的内部经济结构、外汇市场以及资本项下管制等角度来分析,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依然任重道远。

展望今年,经常项目方面调控难度较小,但是国内外交错复杂的形势将使得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震荡走势,这将给宏观调控部门带来不小的压力。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挑战重重

2012年,中国初步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但2013年,中国重回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

去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1828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5%;而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262亿美元,上年则为逆差318亿美元;国际收支总顺差509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7倍。 

其中,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差额之和依然较大,2013年为3678亿美元,与2009-2012年年均值基本持平。非直接投资,包括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的资本流动由逆转顺,2013年顺差达1382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5%,而2012年为逆差2123亿美元。

由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撰写的《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指出,这说明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还不巩固,仍需积极构建市场化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

而当前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面临重重挑战。一方面,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虽有所减弱,但投资依赖依然较强,扩大内需尤其是最终消费需求还有较大潜力,经常项目顺差存在反弹的压力。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弹性虽有所增加,但波动性仍然偏低,在全球流动性宽裕、主要货币利率低企的大环境下,利差交易盛行,加剧了中国外汇供求失衡,积聚了人民币汇率超调风险。再者,中国资本流出渠道的管制依然较多。

资本及金融项目将呈震荡走势

对于今年,外汇局预计,经常项目有望保持一定规模顺差,与GDP之比有望保持在国际公认的合理范围之内。其中货物贸易仍将是主要的顺差来源,作为中国传统出口市场的发达经济体表现将好于2013年,有助于中国出口需求的改善。同时,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全年目标为7.5%左右,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中国进口增幅还会相对稳定。

但是资本和金融项下将给宏观调控部门带来不小的压力。7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预计,今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下总体将呈现震荡走势。

导致流入的因素,一是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较好,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有望进一步提振国际投资者信心,继续吸引长期资本。二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维持低利率货币政策,将使得国内外维持正向利差,在“本币资金贵、外币资金便宜”的情况下,境内企业仍将存在“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倾向。三是近一段时期部分新兴经济体因自身问题出现金融市场波动,中国抵御外部冲击风险的能力显得更加突出。

但是导致流出的因素也同时存在。从外部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本身仍会被市场反复炒作,其负面影响也将逐步累积,新兴市场可能再次震荡并波及中国。从内部看,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出入均衡发展;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步趋向合理均衡水平,跨境资金双向波动也会增强,而且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要积极化解的问题,容易受到市场关注。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外汇局一方面将加快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创新,继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同时,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要求,加快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双向监测,防范国际资本冲击风险,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