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IMF秘书长:中国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IMF秘书长:中国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0日14:5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9日表示,2014年新兴经济体既有机会也有风险。对中国而言,有了改革的决心和行动以及多年积累的经验,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新华社记者樊宇 郭曼桐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9日表示,2014年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中国而言,有了改革的决心和行动以及多年积累的经验,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世界银行和IMF春季会议定于4月11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林建海在会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2014年新兴经济体既有机会也有风险。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回升,给新兴市场带来机会,比如外需增强可改善出口前景,这是有利的方面。

同时,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可能性增加,特别是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退出估计会对有些国家及金融市场带来一些影响。但新兴市场国家情况不尽相同,有些国家国内经济状况相对较弱,抵抗外来风险的能力有限,风险相对更高。

“但新兴经济体实际上经济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林建海说。根据IMF最新公布的预测,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增速将从去年的4.7%分别升至4.9%和5.3%。“尽管比上次的预期略低一些,但整体趋势是上升的。”他补充道。

IMF还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7.5%和7.3%,和之前预测持平。IMF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是中国追求更平衡增长的“副产品”,这是可取的。

对此,林建海认为,中国经济处于调整之中,结构性改革使得增速较前些年有所下降,这是能预见到的结果,经济增长应更注重质量。

“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我们对中国实现这个目标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一个有利条件是外需较去年增强,另一个是中国积累了多年改革的经验教训,政策调整和应对外来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林建海表示,中国官方和民间对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非常清晰的了解,对所需的改革也认识深刻。

他认为,短期来看,加强金融监管是中国一大要务。2008年以来,社会融资总量上升幅度很快,其中很多来自非银行金融融资。影子银行的存在有其积极的一面,对金融市场的成长和成熟有所助益,也补充了企业和私人的融资渠道和种类;但影子银行也给金融系统带来诸多风险,给银行监管带来一些压力。因此,在监管上要摸清资金来源和信贷渠道等情况。只有监管妥当,才能使影子银行发挥积极作用。

中期来看,林建海认为,中国要注重提高生产效率。IMF研究显示,2009年之后,由于投资过快增长,生产效率的提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要保持持续增长,提高生产效率十分重要。

此外,他认为,中国服务业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其次,和实体经济部门相比,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中国要开发国内金融市场,增加金融创新,加强监管,使金融部门的发展与实体经济相匹配,同时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林建海说,中国改革的决心非常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的改革蓝图涉及面广,环环相扣。“雄心勃勃的改革如果到位,一定会给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他认为,金融体系改革是整体棋局的重要部分,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和存款利率放开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有利于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市场,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