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积极稳健 着眼长远:市场化改革护航经济软着陆

积极稳健 着眼长远:市场化改革护航经济软着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0日17: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开幕式上明确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间参加博鳌论坛的经济学家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新华社记者朱诸、柴恭泉、张玉洁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在“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当前,各界普遍关注中国政府是否会出台刺激政策以提振经济,部分人士甚至预言,政策拐点即将到来。

面对这些疑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开幕式上明确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间参加博鳌论坛的经济学家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在经济面临放缓情况下,要经得起短期刺激的诱惑,着眼于长期的稳定和平衡发展,中国经济要进行深刻的机构性改革,转变成以消费拉动为主的经济。”前欧盟贸易专员、国际策略咨询总裁彼得•曼德尔森说,“中国的决策者要重点突出,把眼光放在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上。”

对此,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耶鲁大学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也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经济放缓是好事,这时会发生一个重要的转变,即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13年中国第三产业在经济中(占比)最大的产业。”罗奇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6.1%,比第二产业比重高出2.2个百分点,三产首次超过二产。

“经济放慢增长没有问题,要集中精力确保经济的转轨,中国需要的是一种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更专注于服务业发展的发展模式,”罗奇说,“中国应该朝这个方向走,不要狭隘地关注GDP的数字变化。”

被问及如何向经济改革建议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要坚持让市场充分起作用、区间之内政府绝不贸然启动短期刺激方案。

“只要在可接受的就业水平之上和可接受的物价之下,政府约束自己的作为,推动简政放权改革要坚定不移,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坚持这一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贾康说。

在博鳌论坛上,嘉宾们多次提及“企业家精神”。曼德尔森表示,应该鼓励中国中小企业私营部门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就能够将收入更多的财富划拨给到家庭当中,刺激家庭的消费,而不是回到国有企业的所有者、也就是国家手中。”

“最重要的经济的驱动是靠企业家精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说,“如果用政府其他手段创造需求,我觉得都会是灾难。但是,如果真正让企业家创造需求,他是创造真正的需求,而不是货币形式的需求,这个经济就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张维迎表示,要让企业家有更多自由,要废除很多管制,让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信心,让他们更愿意做长远的事情。同时,应该把国有企业的比例尽快减少,至少逐步减少。“像政府持有国有企业那么多股份,完全没有必要,不仅带来效率降低,而且带来不公平和严重腐败。”

曼德尔森也表示,要继续加大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企业专业化的发展。同时,允许私营部门不断发展壮大,允许私营部门参与市场竞争。

“我们要给中国经济体来一场大脑手术一样,对国有企业做一些简单大胆的改革,我觉得这会产生很大的收益。”2006年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菲尔普斯说。

同时,曼德尔森指出,私营部门里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信贷系统发展。而现在,中国中小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借款难的问题,他们有很强的挫败感。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建议,未来要尽可能多的批准民营银行的成立。“最好是几年内批准发展出来5000个,甚至两、三万家小规模的民营银行、社区银行以及其他非存款类放贷机构,从而可以给小微民营企业尽快的提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