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部分研究员预计中国二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部分研究员预计中国二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11日10: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民生证券多位研究员近日在其二季度投资策略专场电话会议上表示,二季度经济可能与一季度持平或略好于一季度,但流动性环境略紧于一季度。市场不应再期待经济刺激政策,而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是今年重要主题投资机会。

民生证券多位研究员近日在其二季度投资策略专场电话会议上表示,二季度经济可能与一季度持平或略好于一季度,但流动性环境略紧于一季度。市场不应再期待经济刺激政策,而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是今年重要主题投资机会。

增长“水分”被挤掉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应该重视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这种变化不是表现在增长数字上,而是在质量和效益以及结构上。“GDP目前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吸纳80万就业人口,目前可以吸纳140万-160万就业,就业压力不太大”。管清友认为,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调,但增长水分被挤掉,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7.2%至7.4%,而二季度的增速预计达7.4%至7.5%。

二季度经济可能与一季度持平或略好于一季度,但流动性环境略紧于一季度。管清友解释说原因有三:一是一季度流动性环境宽松的滞后效应;二是去年二季度是大换届的空当期,而今年则重提稳增长,且很多项目可能在两会后开工;三是去年二季度基数要低些,打击虚假贸易、钱荒等因素对去年二季度经济影响较大。

稳增长不是“搞刺激”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李少君认为,此次稳增长政策在四个方面有新意:一是强调强化信心、稳定预期;二是不强调大规模增量刺激,强调存量政策的加速落实;三是强调市场的力量和市场机制;四是强调资产价格稳定。也就是说,此次稳增长政策突出定力,只托不举:一是融资方式渐趋多元化;二是既定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三是明确给出规模进度强化信心;四是突出新型消费业态和新兴消费领域;五是密切关注资产价格。

管清友指出,在政策层面上,不能把稳增长和惠民生的一些举措,重新理解为搞刺激政策。“如果现在我们的市场还去期待刺激政策,那说明还没有理解转型升级的大背景,没有理解去杠杆去产能的大环境”。他建议关注两大政策着力点:一是务必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关注后续规划出台以及北京周边城市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的定位、产业承接等;二是关注房市政策,在地产政策筑底的情况下,关注棚户区改造和京津冀土地开发。

在投资机会上,李少君建议关注几大方面。第一,存量政策加速落实行业,如地产和基建链条;第二,环保对传统行业的影响,如水泥、铅酸蓄电池、高效低毒农药及部分化工子行业;第三,并购重组概念,包括部分产能过剩僵尸行业、国防军工、互联网、信息安全等;第四,成长的逻辑并未结束,但短期调整压力犹存,五月后建议按照上中下(看好下游、择机把握中游、谨慎对待上游)、大中小(关注30亿-70亿市值)、早中晚(IPO重启后关注次新股)的成长新逻辑寻找投资机会;第五,食品饮料、医药等价值型消费板块;第六,关注“四块屏”投资机会,具体指手机(PAD)、车载、电视、电脑。(实习记者 赵静扬)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