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外贸数据意外疲软考验中国宏观调控

外贸数据意外疲软考验中国宏观调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1日16: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3月进出口双双下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中国的外贸形势仍有亮点。高盛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二季度中国进出口有望双双改善,同时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也将给出口带来一些帮助。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进出口双双下跌:出口同比下跌6.6%,这已是中国出口连续第2个月下跌,进口则下跌11.3%。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

鉴于今年以来出口数据疲弱,一些分析师调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将一季度GDP增速预期调低至7.2%。常健称,做出这一修改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内外需疲软迹象加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2008年以来尤其在最近三年期间,外贸已成为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对于市场人士的担忧,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总理对经济增速在7.5%目标左右可高些也可低些的表态,体现出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调控积极进取的一面,也表现出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基础上越发审时度势、灵活机动的一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稳定在一个合理水平,通胀水平可控,金融体系稳定性较高,具备了这些条件有利于实施进一步改革。依据当前宏观调控的思路,估计不会因为开年的经济数据下滑就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当前面对的困难确实更多一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也坦言,当前中国外贸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不能高估这种困难。

白明表示,下一步既要谋求适当的外贸增速,使其不拖规模经济的后腿,又要积极转变对外贸易的发展方式,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从长远看,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大对国际市场的拓展力度。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中国的外贸形势仍有亮点。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尽管出口明显减少,但中国各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一直处于高位。

高盛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二季度中国进出口有望双双改善,同时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也将给出口带来一些帮助。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