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频提“下行压力”“中意”引资上项目

频提“下行压力”“中意”引资上项目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16日08: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各地分析会情况来看,诸如“下行压力加大”此类词汇被广泛提及,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

国务院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将于本周召开。在此之前,各省及下面的县市都会先后召开当地的分析会,用以判研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

从各地分析会情况来看,诸如“下行压力加大”此类词汇被广泛提及,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4月14日,陕西省召开省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根据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指出,一季度陕西省经济呈现开局平稳、结构优化向好的特点,但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日,云南省政府召开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云南省经济发展开局较好,但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回落,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在增加,必须高度重视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绝不能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困难和风险。

东部沿海地区略好,但浙江等省的情况也不很乐观。浙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谢晓波表示,日前在杭州召开了全省发改委系统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11个设区市和义乌市都在会前作了充分的调研,形成了书面材料。大家对今年开局的评价总的比较谨慎。这反映当前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开局不容乐观。

各地政府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时,侧重点也有所不同。相对来说,省级政府更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地市一级则更多地谈到招商引资,扩大投资等问题。中西部部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省份,在强调加快改革的同时,也开始强调上项目。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部分设区市经济形势分析暨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陈武强调,各级各部门当前要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抓手,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力求抓早、抓快、抓狠,迅速掀起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陕西省也提出,二季度要促开工,赶进度,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即便是基本完成预期目标的辽宁省,也把抓投资放在了二季度经济工作的第一位,提出“要集中精力抓好项目的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必须全面复工,今年计划开工项目争取早日开工。”

地市一级更是如此,且大力强调招商引资的重要性。如鄂尔多斯市政府在召开的2014年第6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包括:加快重大项目开复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扬州市提出,要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推介来扩大增量。银川市提出,要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重点,紧紧抓住项目,推进园区建设,大力扩展、提升项目总量和质量,做好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抓项目落地、抓开工建设、抓投产达产。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为了保证2014年经济增长达到7.5%左右的预期目标,地方政府有必要将投资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利生认为,各地的情况很不一样,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发展,同时做好统筹。(方烨)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