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八项规定”之后中国高端餐饮现负增长

“八项规定”之后中国高端餐饮现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09:1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6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高端餐饮和高端食品收入大幅下滑,限额以上餐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齐健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16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高端餐饮和高端食品收入大幅下滑,限额以上餐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在2013年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3年,全国限额以上企业(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餐饮收入8181亿元,同比下降1.8%,增速较2012年大幅下滑14.7个百分点,为该数据进行统计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食品市场中主要靠“三公消费”拉动的高档酒品、滋补养生食品销售也明显下滑。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2%,低于上年同期11.5个百分点,滋补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3%,低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

据了解,限额以上餐饮收入的下降,影响餐饮市场增速明显下滑。2013年,餐饮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2012年放缓4.6个百分点。

高端消费快速下降也刺激了大众消费的快速增长。据统计,限额以下企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对餐饮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07.2%,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39.2个百分点。

王耀认为,2014年,反腐败、反浪费、反奢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高端餐饮和食品的收入增速仍将放缓。

2013年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举办。(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