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津冀各地加紧谋划对接北京产业转移

津冀各地加紧谋划对接北京产业转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09:5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北京方面在筹划产业和企业的转移,而天津和河北多地也在马不停蹄筹谋如何对接。近年来北京一直在推动“三高”企业退出,但仍有较大空间。

新华社记者李香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北京方面在筹划产业和企业的转移,而天津和河北多地也在马不停蹄筹谋如何对接。近年来北京一直在推动“三高”企业退出,但仍有较大空间。而作为对接地,天津、河北也并非“来者不拒”,对入驻产业多提出要求。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的一些无关国家经济命脉的央企总部也可适度搬出北京。

在京企业谋划撤离

据媒体报道,4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政府、河北省邯郸市政府和即将落户邯郸的新兴际华集团在邯郸召开项目整体搬迁现场对接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会。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新兴际华集团决定将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原料药碳酸氢钠项目整体搬迁转移到河北武安,注册成立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这是近期第一个从北京整体搬迁到河北的央企制造业项目。项目搬迁到河北邯郸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后,将利用新兴铸管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和余热,虽然年产量从2万吨提升到6万吨,但能源资源消耗却大幅度减少,搬迁结果双赢。不过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宏志称,从整个产业布局上来讲,研发基地还是布局在北京。

北京市经信委日前在官方网站对北京市2014年第二批调整退出工业企业奖励资金额度进行公示。这份名单共有32家企业,其中包括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此次调整退出北京的企业能够获得金额不等的奖励资金。

首钢第一线材厂成立于1938年,1982年划归首钢,是国内建成最早的建筑用钢材生产企业。目前,首钢绝大部分生产职能部门已经搬迁到河北曹妃甸。首钢第一线材厂在退出北京工业企业名录后,将搬迁到河北迁安。

津冀伸出橄榄枝

一方面是出于企业发展前景考虑,在京企业主动谋求外迁,另一方面,天津、河北多地也抛出优惠政策,以吸引北京企业入驻。

随着中关村传统写字楼区域租金走高,为了降低租金成本,一些中关村企业也在谋求外迁,曹妃甸在对接方面早已做足功课。2013年6月,曹妃甸和中关村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中关村管委会将在曹妃甸建立一个高科技产业园区,目前已经有4家中关村企业在曹妃甸落地,协议落地的企业还有10家左右。此外,曹妃甸与北京经信委、河北省工信厅委托一家专业机构正在做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规划。近期河北省将在曹妃甸召开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会议,邀请北京的几百家企业到曹妃甸考察,以寻求对接。

天津将选择区位优势、产业特色突出的武清、北辰、宝坻、东丽、滨海科技园5大创新社区,与北京中关村一起,构建京津创新共同体,着力建设以创新社区为载体的特色产业集群。中期以京津科技新干线将向天津其他区域拓展,将静海、蓟县等纳入共建范围,远期推广至新干线沿线京冀地区和天津其他区县,推进京津冀合作发展。

今年3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河北省怀来县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怀来县委县政府主办,承接北京产业外移成为一个主要话题。目前怀来已签约了53个承接北京的项目,在建的有30多个项目。怀来希望接纳一些无污染、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