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鞍山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一举多赢

鞍山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一举多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1日17:2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从2012年7月开始,辽宁省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统一整合到一个平台,建立完善交易规则,采用全程电子化运行,集合多方力量监管,降低了公共资源交易成本,提升了公共资源价值,有效遏制了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腐败现象。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 初杭 陈光明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鞍山公共资源交易,以前是党政领导说了算,现在是市场说了算。”记者在辽宁省鞍山市采访了解到,从2012年7月开始,这个市在全省率先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统一整合到一个平台,建立完善交易规则,采用全程电子化运行,集合多方力量监管,降低了公共资源交易成本,提升了公共资源价值,有效遏制了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腐败现象。

——完善规则全程监督 遏制暗箱操作

据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付贵杭介绍,为了遏制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腐败现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鞍山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新体制,成立了“一委一局一中心”,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实现“管办分离”,实现决策权、监督权、执行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实行交易平台、信息发布、交易规则、监管“四统一”的办法,将以往分散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及国家集体产权交易等交易平台整合为一个统一的交易平台,按照交易流程设立开标区、评标区、公共服务区、交易监督区等功能区,进行规范管理。市政府投资建成公共资源交易及办公场所,建立了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门户网站,开辟了网上服务窗口。

通过建立完善法规制度,保障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新体制得以有效运行。鞍山先后制定出台《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和《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机构库管理暂行规定》等多个政府规章,推进地方立法,使新体系运行始终处于制度的框架之内。

在交易规则方面,中心先后制定了20余项交易管理制度、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从制度层面堵塞管理漏洞。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破解人为操纵、暗箱操作的难题。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入场登记、交易事项核准备案、交易文件备案等各个环节固化为计算机程序,实现了电子化运行、公开化操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程序严谨、交易规范渗透到交易的每个过程。开标室、评标室、监督区各自独立封闭,全程视频监控、网上公开、电脑变音答辩、语音抽取专家等技术和办法运用,使人为暗箱操作没有空隙可钻。建立立体监督体系。利用公管局、行业部门、纪检机关形成“三位一体”监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实施交易结果社会评议和网上监督,确保监管无死角、无盲区。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从专家库随机抽来参加评审的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刘玉芬。她说:“来之前我们不知道谁是买家谁是卖家。遵照招标文件的要求,谁家最低、合理,我们才选定谁家。整个评审过程,我们和外界都隔绝。”

前来参加招标的鞍山新城配套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郝宵阳说:“现在对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步骤、过程更加明确。市政工程纳入平台后,招来的投标单位无论从自身资质还是施工质量都比以前有明显提高。招标全过程都有监控,百姓从家里就能上网看到,非常严格,暗箱操作难度很大,整个过程更加公开、公正和公平。”

鞍山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纪检组长侯诗宪说,平台运行一年半时间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共处理6起投标企业和专家违法违规问题。对违规专家和企业分别处以取消其1至3年参与交易评审资格和取消其1至3年内参与交易活动的资格的处罚,并将处理结果在网上通报。

据付贵杭介绍,现在行政主管部门只有监管权,没有操作权。这从体制上设置了隔离墙,改变了过去行政主管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市场决定价格,企业家决定市场,推进了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开、公平、公正。据了解,鞍山市下辖的海城、岫岩、台安3个县市都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降低交易成本 提升公共资源价值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降低了政府购买社会资源的成本。据付贵杭介绍,自2012年7月交易平台试运行至2013年底,共完成交易项目1107项(宗),累计完成交易额205.97亿元,仅市级平台节约资金1.26亿元。海城市交易中心运行以来已完成交易项目841个,交易额133.16亿元,为当地政府节约资金1亿多元。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高了交易效率,方便了各方交易行为。新体系运行后,依据法规有针对性地简化业务交易流程,节约交易时间。社会的投标商、供应商到鞍山来和政府做生意,不用挨个部门跑了,中心可以全部解决。如建设工程交易由原来的40天压缩为28天,政府采购招标由原来45天压缩为35天,资产处置由30天减少到15天,加速了项目进程,提高了交易效率。6个交易中心整合成一个中心,大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6个交易中心,少则10人左右,多达70多人,交易场所、交易设备,每个交易中心每年需投入约40万元。现在归到一个交易中心,人员为114人,每年政府投入约150万元。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升了公共资源的价值。海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尹平介绍,海城范峪村菱镁矿是村集体矿产,此前由于补偿分配曾引发80多个村民集体上访。2012年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后,村集体将矿产经营权转让交给交易中心拍卖,结果在1.6亿元高底价基础上一直拍到4亿元,村民获得双倍补偿,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充实。

——制度法规滞后 亟待顶层设计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一项新事物,鞍山市一边探索一边完善。相关人士和专家建议,要从加大改革力度,加强顶层设计,拓宽交易领域,完善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推动完善交易平台建设。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目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仍处自下而上的探索阶段,缺乏顶层设计及统一办法。应“上下并举”,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协调、强力推进,清除部门阻力,打破思想束缚。

完善法律法规。我国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律法规明显滞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推行亟须法律提供保障,亟待制定国家层面的公共资源交易法律法规。

加强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从更高层面制定交易平台硬件建设及规范化标准,推动跨区域远程招投标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不断拓展参与交易的项目种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完善监督体系。集纳纪检监督、审计监督、内部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树立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监管观念。对交易后续效果进行跟踪检查,防止交易后期部门利益设卡或施工质量低劣。建立诚信体系电子平台,健全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