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地铁要涨价了?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正推进

北京地铁要涨价了?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正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15:4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地铁票价调整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的推进。据京华时报报道,地铁运营公司表示票制改革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涉及所有车站的自动售票系统、闸机需进行升级改造,预计10月底前完成调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地铁票价调整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的推进。据京华时报最新报道地铁运营公司表示,票制改革的准备工作已开始,涉及所有车站的自动售票系统、闸机需进行升级改造,预计10月底前完成调试。

“适时推进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这一方向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正式提出。总的原则是仍然坚持公交优先战略,遵循公益性原则,同时调动公交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服务质量。此外,据北京晨报报道,4月21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发布《2014年人民建议征集议题》,包括即将推进的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

北京地铁票价涨跌与客流量变化

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1991年票价涨至0.5元后,年客流量下降了1000万人次。1995年,北京地铁客流达到5.58亿人次的历史新高。1996年1月1日,北京地铁普票从0.5元调至2元。调价后,年客流量下降至4.44亿人次。2000年,票价涨至3元后,年客流量又有所下降。

但据新京报报道,统计显示使用一卡通乘坐地铁的乘客中,每周使用次数多集中在2次到14次,其中每周两次的乘客占10.39%,使用12次的占7.31%。使用14次的占11.88%,居所有次数之首。这也意味着,乘坐固定线路的上班族占地铁出行的相当大一部分,这部分的人群的出行数量很少受到地铁票价涨跌的影响。

北京地铁涨价方案不完全市场化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曾表示,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动态调整机制将根据成本价格变动情况提出方案,目前正在调研之中,而考虑到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定位,本市公交票价不会完全市场化。

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北京市两会期间答复媒体时提到,票制票价改革会充分考虑公共交通优先,充分考虑刚性需求,尤其是上班族的通勤地铁需求,这意味着上班族固定线路通勤有望享优惠。

虽然优惠的办法并未透露,但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一般会有月票、年票的套餐供通勤族选择。比如英国伦敦的交通卡牡蛎卡分日票、周票、月票和年票,时间越长越合算。而在日本,地铁车票分很多种类:普通车票、回数券、月票和PASMO卡(相当于中国的交通卡)等。上班族可以购买月票,学生可以享受月票半价。

此外据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在两会时介绍,票制票价改革不是简单的涨价或者降价,未来的改革将有一揽子措施出台。包括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线网优化、公交线网地上地下配合,以及公交管理规范等法规政策。

北京地铁票价“涨跌史”

自1971年第一条线路试运营开始,北京地铁票价经历多次调整。

1971年1月15日,地铁公主坟至北京站路段开始试运营,凭证件买票,票价1角。1角的地铁票价持续到1987年底。

1987年底,环线地铁建成通车后,一线、环线开始独立运行。一线及环线两线地铁票分别调价为2角,连续乘坐一线及环线两条线的票价定为3角。

1991年北京地铁再次涨价,调至5角。

1996年,北京地铁再次涨价,票价调至2元,任意换乘。

2000年随着北京地铁"复八线"与原一线相连并贯通试运营,地铁票价涨至3元。

2007年10月7日,北京地铁五号线开通,地铁票价正式实行“一票制”,即不论乘车距离长短和换乘次数,票价统一由3元改为2元。

2010年,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工作日高峰时段提高车价,每张5至6元,以引导旅游购物等人群避开高峰时段。

2011年,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布的《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中提到,将开展轨道交通高峰平峰差别化票价标准研究。

2013年,本市发布《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将推出差别化票价,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

2014年3月,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透露,下半年本市地铁公交票价都将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