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发改委谈十三五规划:东部转型具决定性作用

发改委谈十三五规划:东部转型具决定性作用

新浪财经2014年04月23日16:1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徐林表示,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说,可能要更好地考虑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作用。因为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的转型升级,就不会有全国的转型升级,它具有决定性作用。

发改委今日就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在谈到区域发展的问题时,徐林表示,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说,可能要更好地考虑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作用。因为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的转型升级,就不会有全国的转型升级,它具有决定性作用。

徐林表示,“十三五”规划里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就是要研究区域发展的重点,包括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应该说我们国家区域发展的差距已在呈现缩小的趋势,但是我们也体会到,区域的协调发展不能仅靠区域规划和政策来推动。我们考虑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可能要更好地考虑怎么能够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优势,使得东部沿海地区在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更好地发挥带动全国转型升级的作用。

“十三五”规划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来说,是在坚持原有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但可能也要更好地考虑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作用。因为没有东部沿海地区的转型升级,就不会有全国的转型升级,所以它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据我了解,发改委地区司目前正在和京津冀的三地政府和国务院其他部门一起完善规划文本,经过一定的程序之后,我想应该会按期出台。”徐林说。

在谈到环境问题是否会导致“十三五”规划在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方面“放水”或“加码”时,徐林说,“我斩钉截铁地回答你,不可能在这个领域‘放水’。‘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是实现一个百年目标一个重要的规划,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后的一个五年规划,对是不是能够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如果发展的顺利,就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地位。(新浪财经骆霄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