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家政策扶持与激励 舆情产业迎来高速发展

国家政策扶持与激励 舆情产业迎来高速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24日10: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据人民在线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个月,舆情政府采购中标项目金额已高达1066万元,近乎2013年上半年采购额的两倍。

舆情监测已成为“帮领导干部读网”的利器。

财政部日前印发了《2014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在“扎实开展政府采购宣传和队伍建设工作”的要点中指出:“加强政府采购宣传和舆情监测工作,做好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释疑解惑工作”。

受益于互联网的兴起和传播渠道和技术的多样化,网络舆情对政治、经济和生活影响愈来愈深。软件企业、媒体、科研机构、公关公司相继进入舆情服务行业,使得这个行业参与者身份混杂,建立共同的职业伦理和行业规范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较2012年底提升了3.7%。互联网已深入到人们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正因为如此,舆情服务产业逐渐由幕后走向台前。

2月10日民政部公布的《2014年购买社会服务指导目录》显示,舆情监测已成为政府向具备资质的社会组织、文化企业等单位购买服务的项目,政府可委托其提供系列舆情产品和其他相关服务。

2014年,舆情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通过检索中国政府采购网数据,舆情政府采购项目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据人民在线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个月,舆情政府采购中标项目金额已高达1066万元,近乎2013年上半年采购额的两倍。

一般来说,舆情监测系统就是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互联网信息以及平面媒体电子版的定点采集与离线实时分析、研判、表达,完成对网络媒体中反映出的热点、焦点信息进行自动分类与聚类,并通过直观、可视化、图形化的界面对互联网舆情的直观表达,最终为用户应对网络舆情提供帮助。

事实上,在大众传播时代,任何政府和企业都不必讳言公共关系和形象营销。以北京市公安局为例,在全国公安系统率先成立“公共关系领导小组”。人民在线则主动为其提供新闻发布、舆情研判、突发事件处置和媒介素养方面的咨询服务和教育培训。只有通过公开回应、透明应对的手法,解决实际问题,化解与公众的矛盾,才能切实帮助政府和企业修复和提升公共形象。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激励下,已崭露头角的舆情服务产业要迈入快速发展阶段,职业伦理与行业规范不可或缺。根据财政部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步骤,“十二五”末期,将会初步形成统一有效的购买服务平台和机制,到2020年底,在全国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这就要求舆情服务领军企业,切实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为行业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目前,人民在线客户范围已遍布中央及地方政府机关,为200多家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和NGO提供舆情服务。正是人民在线拥有引领行业的价值观和职业伦理追求,赢得了服务对象的称赞。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