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城市公共自行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城市公共自行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4日17:09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作为“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城市公共自行车近年来受到国内一些城市的热捧,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等城市相继推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但是不少城市的公共自行车却少有问津,成为摆设,一些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甚至成为烂尾。

新华社记者梁爱平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城市公共自行车近年来受到国内一些城市的热捧,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等城市相继推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但是不少城市的公共自行车却少有问津,成为摆设,一些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甚至成为烂尾。

那么,城市公共自行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原因一:网点分布不均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都建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但在采访中,市民反映最多的是自行车网点分布不均、设备故障、还车难等问题。

家住西安市八府庄的侯敏虽然自己有汽车,但她还是喜欢骑自行车。4月19日,她和丈夫从八府庄自行车网点租了两辆自行车骑到大明宫,中间只用了10分钟,但找还车点却用了20多分钟。

“大明宫广场里有一个网点本来可以还车,但是设备故障还不了,我们只能到路边这个点来还。我们是两辆车,但是这里却只有一个车位,没办法只能去别的点还了。”

侯敏说,公共自行车确实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是借车容易还车难。“主要是不知道哪里有网点,网上也查不出来。有时候去网点还车,不是没有车位就是设备故障。”

记者在公共自行车大明宫服务网点看到,该点共有20辆自行车,只有一个车位,不断有三三两两的市民骑车来还车,但都还不了。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4月1日对西安市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及其在维护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布首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不知如何办理和覆盖范围小”“站点分布不合理”是未使用的主要原因,均占43.1%。

其实,类似的情况在北京、广州等地同样存在。有专家认为,公共单车要做到便民,需要密集的网点,这样租借都方便。专家建议,应该通过实际调查,设置符合市民出行愿望的租赁站点。“比如在学校周边和商场周边设置租赁点。”同时,针对调研时市民反映的系统故障问题,运营方能加强维修。

原因二:租车押金太高

据记者了解,各个城市的租车保证金都不太一样。杭州的租车押金200元,西安、石家庄租车押金320元,还有一些城市接近400元。

在西安,市民租车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及复印件,首先要存入320元办卡,其中200元为押金,自行车使用资费100元,卡的工本费25元。收费标准为,1小时(含一小时)内免费,1小时至2小时(含)收取1元,2小时至3小时(含)收取2元,超过3小时按照每小时3元收取。24小时,最高限价30元。

在西安市北关公共自行车网点记者看到,前来询问的人多,但租车的人并不多。一位市民了解到,要租车首先要到指定开卡服务网点交320元押金方能租车,他表示太麻烦。“全市只有14个网点,专门跑过去办太麻烦,而且押金也太高了。”

石家庄和西安的收费标准一致。石家庄市民韩先生说,虽然押金可以退还,但仍感觉自己买了辆新车押在别人手中,一旦自行车丢失,结果得不偿失。“300元的押金,都能买辆新自行车了。”

采访中,市民更大的顾虑是,自行车偷盗目前还不能彻底根治,如果车子租借期间被盗,押金会被全部没收。

西安市民陈先生认为,能不能先让借车手续简单化,比如像欧美国家一样,用信用卡和身份证明或是发条短信,就可以自由借车还车,手续简单,老人儿童都会操作。另外,要让公共自行车系统顺利运行,在自行车防盗性能的开发上也得多费点心思。

原因三:无自行车车道

和机动车车道的繁荣相比,非机动车道就显得没有那么“幸运”了,很多城市非机动车设施配备严重不足更是影响公共自行车的“扩张”,而一些城市自行车几乎“无路可走”。

“我喜欢骑自行车绕着城墙走,但是骑着骑着你就发现没有你的道了。”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一位老师说,车道设置反映了一个城市对交通的态度,西安市主城区自行车道设置的最大问题在于忽略了自行车路权,车道设置不连续。

“主城区没有自行车专用道,所以西安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目前基本集中在北郊和南郊,然后再向主城区扩散,这也是给城中自行车车道的建设预留时间。”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文婷说,“西安市从去年开始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目前已正式建设375个站点,投入运营了8000辆自行车,以后还将继续增加公共自行车的投入量。”

和西安一样,广州市的主要道路自行车行车道受到机动车挤压,自行车的行车环境也很差。广州市民周先生说,在东风东路骑自行车还要罚款50元。“市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出行方式,有选择的自由,但是政府无权打压,而是应该提高管理水平,这也是政府完善自理能力内在要求。”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潘海啸认为,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首先要明确公共自行车到底想解决什么问题,如果这个不明确那之后的措施就没有针对性,政府就会很累。其次,还必须要有与之相互配套的自行车政策,为自行车服务提供相应设施,如自行车专用道等。第三,采用“公”“私”合营的方式,也就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展公共自行车,效果可能会更好。(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