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萧山企业面临批量倒闭 互联互保凸显融资困局

萧山企业面临批量倒闭 互联互保凸显融资困局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25日10: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面对民企或将“批量倒闭”的困局,当地政府以行政手段阻止银行对大型企业、有前景的企业抽贷,以保证当地企业不会因此事件沉船。

近日,多家媒体曝出萧山等地出现金融风险,很多大型企业正遭受“批量死亡”的威胁。萧山市政府把民企可能批量死亡或者目前遇到的困局归结为与企业互保有关。在当地政府官员看来,一些互保企业出了问题,银行一看贷款有风险就去收贷,其实“它们自身经营是好的,如果银行不收就不会死”。

长久以来,商业银行一直扮演着“锦上添花”的角色,针对国有大型企业、行业性垄断企业、大型民企等在内的“好”企业都会主动上门营销,把贷款送上门,而另一边却对中小企业区别对待,要么对其不理不睬,要么开出很高的利息再加上必须要有资产进行质押。

而在看到银行偏好“锦上添花”的一面时,我们也看到一旦传言企业经营有风吹草动,众多银行便为了防范风险,一窝蜂般“残酷无情”地上门收贷抽贷,甚至不惜将企业告上法。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企业资金实力再雄厚,也难以抵挡多家银行同时收贷的攻势。特别是萧山连保贷款企业众多(一般都是上下游企业联保或同业互保),其中只要有一家企业还不了贷款,众多连保企业都将承担连带的法律责任。

面对民企或将“批量倒闭”的困局,当地政府以行政手段阻止银行对大型企业、有前景的企业抽贷,以保证当地企业不会因此事件沉船。

笔者认为,地方政府可以采取行政手段阻止抽贷,但银行自此之后可能“惜贷”,接下去将会是地方政府与银行之间进行一场博弈。

那么萧山地区的民营企业为何会到银行逼债的程度呢?笔者认为,一方面2008年底,为了响应中央的4万亿大投资,萧山的民营企业家都赶着大上项目,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这在经济形势保持上升势头时,问题还不大,但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下滑,那么过剩的产能造成企业库存严重积压,资金链岌岌可危,站在银行的角度来看,此时不抽贷就会造成损失。但是银行一抽贷就会影响到其他互保企业的生存,就会造成连锁反应。

另一方面,在房地产持续十年火爆的情况下,弃主业而进入房地产行业,也是酿成今天大批量企业面临死亡威胁的原因之一。资料显示,萧山地区有至少1/3的企业都有房地产投资行为,很多老板只是把企业作为自己融资平台,然后去搞副业。而杭州地区房价目前出现回落,成交极度萎缩,使得民营企业老板的资金无法抽回。当银行得知此消息后,上门抽贷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杭州萧山民企发生的问题,又何尝不是全国很多地方的一个缩影?那么我们的政府部门该怎么办呢?

首先,中国金融应该更大程度上的脱媒,政府部门应该给民营企业建立多种直接融资渠道,包括VC、私募基金、发行中小企业债券、IPO、信托等,并建立相应的信用体系,这样银行间接融资的需求将大幅减少,风险也逐步可控。

再者,从短期来看,商业银行在企业可能发生经营问题、面临贷款风险的情况下,到企业收贷抽贷是本能反应。但作为银行来说,与其抽贷把民企都给逼死,不如给没有发生致命性问题的企业一定的缓冲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最后,作为地方政府来说,要着力解决历史遗留的产能过剩问题,如果再盲目扩张本已过剩的产能,只会让企业处于更加危险的境地,这样银行抽贷的压力就会更重。所以必须通过市场手段让一部分企业转型升级,一部分企业兼并重组,再让一些恢复无望的企业淘汰出局,这的确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从长远来看,去房产化、去过剩产能化将是地方政府的转型重心,因为靠原有的路径依赖来发展经济,是不会有出路的。(张平)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