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理财类APP日益受推崇 专家提醒谨防风险

理财类APP日益受推崇 专家提醒谨防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4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个人财务状况复杂化,各类理财类APP日益受到人们推崇,引发了全民理财的热潮。然而相关专家也提醒,虽然理财类APP能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但是用户还是要谨防其带来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张新新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个人财务状况复杂化,各类理财类APP日益受到人们推崇,引发了全民理财的热潮。然而相关专家也提醒,虽然理财类APP能给用户带来诸多便利,但是用户还是要谨防其带来的风险。

刚刚大学毕业的陈桃,从2010年开始使用一款记账APP,她会把每一笔花费都记在上面。“这款软件挺方便的,它能分析出每个月各项花销,可以让人消费更理性。”她说。其实,不止是陈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青睐理财类APP。

记者在手机“软件管家”中输入“理财”两个字,出来了多达630款理财类APP,一款记账APP的下载量达到了1912万次。有专家表示,理财类APP受推崇有其必然性。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说,中国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刚刚开始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个人理财业务并没有完全满足客户的要求,现在出现的理财APP是对个人理财需求最原始的补充,其受到人们推崇是有道理的。

除了记账APP之外,越来越多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APP终端,用户通过该APP可以实现购物、买基金、进行贵金属交易、外汇买卖等。林博程表示,银行的APP终端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只能管理自己的银行卡业务,对其他行的银行卡是排斥的。“银行APP的缺陷给第三方APP的出现提供了发展空间。”他说。

虽然理财APP给顾客带来各种便利,日益受到人们的推崇,但相关专家也提醒用户,格外注意理财APP所隐藏的风险。

据乌云网创始人方小顿介绍,通过正规渠道下载的APP软件是比较难感染病毒的,理财APP最大的风险在运营者自身的云端上。如果软件开发者的技术力量不够强,产品就很容易被黑客攻克,导致用户信息被修改或是泄露。

“开发理财APP的公司云龙混杂,加之监管薄弱,容易导致理财APP产品出现风险隐患。”林博程说,理财APP的运营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消费模式,然后把相关信息卖出去,导致消费者信息泄露。

对此,方小顿提醒用户,选择理财类APP时,要尽量选择技术力量强的公司开发的产品,并通过正规的渠道下载,以防止重要信息泄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