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4月宏观数据吹暖风 微刺激政策助力经济企稳

4月宏观数据吹暖风 微刺激政策助力经济企稳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5日10:2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市场预期未来两周即将公布的4月工业增加值、投资和出口等数据均有望回暖。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以来国务院连续三周出台定向微刺激政策,有望助力经济在二季度企稳。

“五一”过后,中国经济迎来一阵“暖”风:以PMI先行指标打头阵的4月宏观数据呈回暖迹象,4月制造业PMI微幅上升,非制造业PMI升至年内次新高,而市场预期未来两周即将公布的4月工业增加值、投资和出口等数据均有望回暖。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以来国务院连续三周出台定向微刺激政策,有望助力经济在二季度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4%,较3月微幅上升,但略低于预估值50.5%。这是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以0.1百分点的小步幅回升。

“4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未来经济增长趋稳。”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4月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升,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趋稳,结合产成品库存、采购量库存指数的变化,预计企业去库存活动将趋于减弱。综合市场需求因素分析,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呈现回稳态势。

汇丰制造业PMI也同样呈现回升势头,早先公布的4月份初值48.3%,较3月终值上升0.3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五个月下滑势头。将于5日公布的终值数据料也会高于上月。

4月制造业PMI继续回升,尽管低于预期的数据不能完全缓解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但这一先行指标的回升也预示经济并不会加速放缓。相反,其他经济指标却在进一步佐证经济正在呈现回稳态势。

自去年以来,服务业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在判断经济走势时,服务业指标也越来越受市场重视。统计局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8%,为年内次高点,显示非制造业仍处在扩张区间,主要受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增长0.6个百分点带动。

此外,未来两周还将会有包括投资、出口、消费、工业生产增速等在内的诸多数据出炉。市场普遍预期,4月经济数据将会略有改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4月投资、出口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会较3月份有所改善,而PPI同比跌幅也会进一步收窄。其在报告中指出,“增长企稳还要看政策”,但该机构也曾表示,二季度经济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其实,针对稳增长,自4月份以来,国务院连续三周出台定向微刺激政策,内容涉及税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棚户区改造、外贸增长等多个方面。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4月初到现在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有望在未来几个月逐渐显现,预期经济在二季度企稳。

中信证券日前公布国内外23家分析机构对二季度经济预测数据,加权平均值为7.5%,略高于一季度的7.4%。(记者 梁敏 编辑 秦风)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