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贵州启动排污权交易试点

贵州启动排污权交易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5日17:4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贵州省从5月起启动排污权交易试点,以市场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据了解,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指标为二氧化硫和以为氧化氮为主的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分配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贵州省产业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状况每五年进行一次分配。

新华社记者李黔渝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贵州省从5月起启动排污权交易试点,以市场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

记者从贵州省政府了解到,贵州排污权交易主体包括参与初始分配并有偿取得排污权指标的现有火电,水泥,钢铁企业法人单位,申请排污权指标的新(改、扩)建项目所在企业法人单位及排污权储备管理单位,交易平台则由贵州省内具有相应资质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承担。

据了解,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指标为二氧化硫和以为氧化氮为主的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分配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贵州省产业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状况每五年进行一次分配。

排污权交易,是指根据环境质量要求限定一个时期,特定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向排污企业分配排污配额,并允许企业将自身富余配额拿到市场上交易。

从2007年开始,国家已经先后批复了天津、江苏、浙江、陕西等11个省(市)作为国家级试点单位,探索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今后两到三年内,将在全国主要省(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