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广交会闭幕:中国外贸稳增长不靠“短期刺激”

广交会闭幕:中国外贸稳增长不靠“短期刺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5日17: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球最大规模的商品贸易展、第115届广交会于5日闭幕,采购商到会量和成交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仍然面临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的严峻挑战。

新华社记者王攀 赖雨晨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最大规模的商品贸易展、第115届广交会于5日闭幕,采购商到会量和成交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仍然面临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的严峻挑战。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披露,在21天的会期中,共有来自214个国家和地区的188119名采购商到会,比114届下降0.81%,比去年春天的第113届下降7.23%。

刘建军说,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11.84亿人民币,折合310.51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环比下降2.01%、同比减少12.64%。

在对各主要市场的出口成交中,只有对美国实现了环比和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0.72%和2.45%。对金砖国家和中东的出口成交比去年秋交会(114届)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于113届的高位水平。对欧盟、日本、东盟则是环比、同比下降。其中对东盟出口成交降幅最大,环比减少15.26%、同比18.31%。

刘建军还表示,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以中短单为主,长单占比依然偏低,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到五成以上。

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已经遭遇了比预料中要更加严峻的市场“寒流”——来自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325.2亿美元,下降9%。

中国企业认为,导致目前严峻局面的原因很多,但今年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的各种突发性非经济动荡,则是难以回避的最新现实挑战。

出席本届广交会的一家中国医药企业出口部门负责人说,由于乌克兰内部的动乱以及俄罗斯遭遇部分西方国家制裁等因素冲击,这家企业在这两个区域的销售受到了明显影响,预计今年出口到这些地区的药品金额会下降近50%。

“这种情况超出了我们此前的预料,迫使我们需要尽快转向其他市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他说。

而其余需要应对的挑战还包括劳动力成本上涨、欧美市场复苏缓慢等。福州禄艺雕刻工艺品有限公司以出口传统中式骨雕家具和工艺品为主,总经理陈遵禄说,由于雕工精细,他们的产品在欧美市场上颇受欢迎,但近五年来,这家企业的人工成本每年都要上涨30%左右,已让企业的盈利空间大幅缩小。

“更麻烦的是熟练工人的稀缺,现在我们的工人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四十岁,新一代的年轻工人又不愿意从事这个辛苦的行当,这让我们对前景很是担忧。”他说。

正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一些中国外贸企业认为,当下的人民币贬值趋势对中国外贸本身的确会产生一定的积极效应,同时它们也期盼中国政府在出口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多的直接扶持。一家中国知名上市企业的服装部出口经理刘芹说,这个行业期盼主管部门能够进一步上调出口退税力度,“这对我们来说是最有效的刺激手段。”

然而,大部分中国企业已经不再对这些“短期刺激政策”抱有依赖心理了。青岛海尔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也是全球知名的家电企业,其欧洲大区市场总监孙叔宝告诉记者,对于这家在全球拥有24家工厂的企业而言,人民币不论是升值还是贬值,产生的市场效应都极其复杂,那种认为“人民币贬值就可以刺激出口”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刘建军说,不论是对于规模已经位居全球首位的中国外贸行业本身,还是对于数以万计的中国外贸企业来说,希望在严峻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政府的扶持政策都必须在兼顾当前和长远中保持平衡。

“虽然存在动荡,但世界经济还是在缓慢复苏。”刘建军说,“同时国家产业配套政策不断完善,我们的出口产品竞争力继续提升,去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在逐步落实,我对中国外贸今年实现7.5%的发展目标还是有信心的。”

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融资服务、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以及增强企业竞争力等。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些政策更注重的是外贸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而非简单的“直接刺激”,这也就给中国企业自身通过市场寻求新的发展渠道提供了空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