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文化部提出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构想

文化部提出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构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6日10: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文化部提出以文化先行方式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打造,通过文化经贸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

新华社记者周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文化部提出以文化先行方式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打造,通过文化经贸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

围绕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构想,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将举办专题研讨,以加快研究推进这一战略构想总体设计和框架方案的制定。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这一构想的目的和意义时说,通过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加强影视、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文化旅游、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工业制造、建筑设计、文化体育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通文化壁垒,增强国家文化传播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充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规划,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文化贸易往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增进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之间的理解和团结,加强国际交流和互信;最终实现产业带各地、各国家互利共赢、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据了解,这一构想结合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等多个新政,计划从五个方面展开:

——定期举办“高峰论坛”。由政府部门、丝绸之路沿线各省市、中亚五国、相关文化企业等一起,每年定期举办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发展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多边文化经贸发展规划、文化项目合作、文化交流活动等议题。

——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结合丝绸之路辐射范围内的优势文化产业资源,通过发展文化产品和服务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国际文化贸易展交中心,举办文艺交流活动,开展影视剧、动漫项目国际合作,互设文化贸易中心、建设国际营销网络等方式推动文化对外贸易发展。

——文化产业融合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结合丝绸之路辐射区内的文化产业特色,通过发展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中亚文化与建筑设计、工业制造、影视制作、文化旅游相融合,提升文化作品的科技含量,打造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品牌和产品,促进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传播。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西部产业升级、改革。

——深度结合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覆盖区域正属于“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中国部分的核心区域,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作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规划的一部分,加强政策和规划的顶层设计,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协调统筹发展。

——制定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制订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利用现有园区基地,在丝绸之路重要省市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基地或园区,在现有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基础上,制定针对民族文化、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特色文化产业、对外贸易等的具体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