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厦门国资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厦门国资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中国证券网2014年05月07日16:4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6日,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运营,这是福建第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厦门市国资委在探索由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国企改革路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据福建日报5月7日报道,6日,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运营,这是福建第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厦门市国资委在探索由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国企改革路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609亿元,负责市政、交通企业国有股权投资与资本运作,开展与主业相关的以资本为纽带的整合重组。整合方案包括,将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城业交通科研发展有限公司划入市政集团;厦门场之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公交场站公司剥离后留在市政集团,剥离后的公交场站公司无偿划入公交集团,作为公交集团二级子公司;市政集团成立后适时吸收合并燃气总公司,直接持有华润燃气51%的股权。

调整方案明确,市政集团由厦门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集团以资本运营为主,提高资本运营的综合实力,实现政资分开。在此之前,厦门国企集团普遍以管资产为主,即国企集团母公司既负责资金的运筹调度,也直接参与实体的经营管理。管资本型的市政集团在集团层面只负责发展方向的把握、资金筹措和调度,包括筹划上市融资或引入其他形式的资本等,实体企业全权交由下属企业自己“当家作主”。

据了解,接下来,厦门国企还将组建大型投资公司,让建发、国贸、象屿之类的大型国企集团根据市场需求,在新兴产业上进行多元化投资;实体企业将继续在各自领域深耕细作,做大做强。

A股上市公司中,厦门国贸、厦门港务、建发股份、象屿股份等厦门本地股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