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微刺激”频出:地方政府“顶不住”了?

“微刺激”频出:地方政府“顶不住”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9日08:2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安徽铜陵实施的一系列房地产新政给近来本就不平静地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又一“重磅新闻”,“救市”之声开始搅热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为何按捺不住出手,“微刺激”政策的背后究竟有多少房子“卖不出去”?房地产市场是否将开始新一轮波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刘晓莉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安徽铜陵实施的一系列房地产新政给近来本就不平静地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又一“重磅新闻”,“救市”之声开始搅热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为何按捺不住出手,“微刺激”政策的背后究竟有多少房子“卖不出去”?房地产市场是否将开始新一轮波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来“沉不住气”出手“救市”的地方政府不止铜陵一地,广西南宁、天津滨海、无锡、杭州萧山等一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消息频出。

尽管铜陵等地均强调,政策的调整仍以满足刚需、支持改善型住房为导向,但从限购到“松绑”,地方政府“希望房子赶紧卖出去”的目的仍是显而易见的。那么,究竟有多少房子“卖不出去”?

2013年铜陵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888.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21.9万平方米,增长15.9%;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5.5亿元,增长7.4%。

而安徽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显示,在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前三位”的城市当中,铜陵市降幅达48.6%。

铜陵市一位房地产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不仅一季度,商品房销售的“颓势”在传统的营销旺季“银四月”依旧延续。据铜房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4月,铜陵全市商品房签约579套,备案479套,较3月的791套备案量环比下降32.1%。

近期一份“我国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报告”显示,广西土地偿债规模只有700多亿元,但土地偿债比例高达38.09%。安徽省2013年上半年一项统计数据也显示,财政增收对房地产市场依赖加大,房地产税收对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7%。

面对频出的地方政府“救市”之举,不少业内人士还质疑: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减税,只能进行调整限购、财政补贴等方式给市场“微刺激”,但这些政策本身是否“越级”违规本来就存在争议。

安徽房地产行业专家,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尽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分类调控”,但这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随意制定“救市”政策,如不论是否首套普通商品住房都擅自降低首付比例等。他认为,这种通过“打擦边球”来“托市”“救市”行为,表面看是为了帮助楼市去库存化,本质上还是在于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税收等方面对房地产过于依赖,从而要求市场务必继续保持“活跃”。

随着南宁、铜陵等地公开对楼市施以“松绑”,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出现巨大波动?是否会带动其他城市跟进?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松绑”限购虽然不会对整个行业的供需形势产生较大影响,但的确会进一步释放市场的购房能力,同时,其引发的关注也显示了整个市场对于尽快推进“双向调控”“分类调控”的期待。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救市潮”很可能随着少数地方的“先行先试”而继续蔓延,尽管一线城市跟进的可能性不大,但其他城市很可能在差异化的调控空间内有所为。

财经评论人肖磊则撰文表示,在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已形成一定共识的当下,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很可能会令楼市预期发生转变。面对可能到来的楼市调整,各级政府在着手防范风险的同时,更应保持调控的定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