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子商务巨头论道中国天津

电子商务巨头论道中国天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2日09: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第三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11日至12日举行,谷歌、淘宝、京东、苏宁等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有关负责人齐聚天津,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电商与物流、国际互联网营销等问题碰撞思维火花,探索实现电子商务的融合、创新、突破和超越。

新华社记者李鲲 邵香云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三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11日至12日举行,谷歌、淘宝、京东、苏宁等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有关负责人齐聚天津,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电商与物流、国际互联网营销等问题碰撞思维火花,探索实现电子商务的融合、创新、突破和超越。

Google北方区域业务总经理窦剑介绍,90%欧洲用户会通过互联网寻找、研究产品及服务,买汽车平均会浏览18个网站,买房子平均会浏览12个网站。

“互联网已经覆盖了全球50%以上的人口,2013年全球互联网零售额约为1.2万亿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考虑如何抓住未来电子商务的巨大商机。”窦剑说。

诺基亚CEO在其公司被微软收购时说,“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这就是电子商务在互联网时代给传统产业格局带来的巨大冲击。

“电子商务不做很焦虑,做了很痛苦,因为其盈利率非常低,产品放在网上不一定挣钱。所以做电子商务必须认识到,电商的本质是服务端重于制造端,关键是要抓住消费人群,重点是与消费者进行信息交互和管理。”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说。

苏宁云商集团开放平台总经理郭良说:“苏宁在互联网领域被定义为待颠覆的企业,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和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我们不转型就是等死。2009年我们开始互联网转型,2013年我们已全面进入线上线下交互发展的时代。”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表示,中国上网购物的人群已经超过3亿,和美国全国人口差不多,目前中国电商已经脱离了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生态链逐步完善,未来电子商务发展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化、平台虚拟化、服务专业化、营销精准化、支付网络化、金融供应链化、终端移动化、物流智慧化八大趋势。

“电子商务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领域,政府做好营造环境、促进运用、服务监管12个字就可以,创新、应用一定要交给企业自己做。”聂林海说。

会议举办地点、天津滨海高新区目前已入选国家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3年天津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3145亿元,比2012年增长177%,网络零售总额达到463亿元,同比增长69%,正逐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一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