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达3.5万辆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达3.5万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2日09:2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从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获悉,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3.5万辆,实现100%增长,若将混合动力各类车辆加上,销量将达到6万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廖婷婷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近日从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获悉,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3.5万辆,实现100%增长,若将混合动力各类车辆加上,销量将达到6万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得益于中国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强终端市场培育以及节能减排法规、环保政策的间接促进,新能源汽车逐步摸索出相适应的商业模式,市场化效果初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6651辆,销售6853辆,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今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5万辆,增长100%,2014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里程碑式年份,未来或将迎来爆发期。

但是,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所占比重依然甚微,其中,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依然没有取得革命性的突破,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导致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续航短、充电难,这也是动摇很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车企信心的根源所在。

另外,新能源汽车还面临着政策稳定性不强的问题。目前产业补贴标准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而整车开发需要24至36个月,政策到期,新政未出的空档期容易对企业研发产生波动影响。此外,补贴车型和补贴标准存在争议,缺少停车、充电、电费等使用环节的补贴细则,消费者积极性不高。

不过,市场需求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根本动力。“随着国家产业导向的明晰,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试水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技术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2013年底,中国启动了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大规模建设,预计到2025年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链中会增加电器零部件供应商、基础设施供应商、电力供应商及移动服务供应商等重要的新参与者。(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