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姚美雄:抓好四大引擎 确保经济持续发展

姚美雄:抓好四大引擎 确保经济持续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15日08: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中国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低、服务业发展滞后、创新能力不足及城镇化水平低下的发展瓶颈。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中国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低、服务业发展滞后、创新能力不足及城镇化水平低下的发展瓶颈。

上述四大领域不仅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而且在市场化、服务业发展、城镇化方面也与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差距既是约束条件也是潜力所在。这几个方面也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四大引擎。因而,在全球化背景下,当前中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切实抓好四大引擎,深挖潜力,就能确保社会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国外某些学者唱衰中国的论调就会不攻自破。

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

市场化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最有效途径。30多年来,中国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基本取向,市场经济成为改革的主体内容和方向。通过市场化的改革,中国解决了温饱问题,成为全球工业品生产制造基地和世界工厂,迈进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当前中国市场化进程尚在进程中,商品领域的市场化发展起来了,但要素领域和服务领域的市场化还相对滞后,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要素价格存在着一定扭曲。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来看,农业基本市场化,工业除部分资源品未完全市场化外也已基本市场化。但服务业市场化程度却相当较低。除传统服务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外,众多服务业领域市场化程度都比较低,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一些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兴产业,政企不分,公共服务与非公共服务不分,行业垄断等现象严重。

服务业要由产业支撑转变成主导产业

服务业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制造业环节只占产品价值的不足20%,而研发、营销等服务环节则占据着产品价值80%以上份额。服务业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发达国家凭借其强大的服务业实力在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中占据高端位置,拥有竞争优势,获取大部分利益。

当前,全球经济已经演变成以服务为主的经济,但中国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46.1%、服务业从业人员占整个从业人员比重为36.3%,都大大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份额,也比同等收入水平发展中国家低10个百分点左右。中国要成为国际大国和强国,必须在研发、文化等服务业领域上发力,成为服务业大国和强国,以改变目前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低端状态。否则只能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继续充当打工仔角色,获取廉价利益,付出的是高昂的污染环境代价。中国服务业发展的滞后,最大制约是体制机制障碍,根源在认识上的不足。

中共十八大提出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经济就需要长期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从三大产业来看,农业与工业再保持高速增长将相当困难。而服务业众多领域却供不应求。国际经验表明,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服务消费将会出现快速增长。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服务业将呈现加快发展态势。在今后相当长时期的发展中,服务业作为潜力最大的产业能否快速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

大力推动创新 占领竞争制高点

当前人类发展已步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取代了劳动力、资本而对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具有第一位的、决定性的作用,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将科技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和加快重点领域技术突破,以期引领未来发展,占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目前,中国劳动力优势开始丧失,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只有大力推动创新,才能提高效率,应对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当前,中国拥有巨大创新潜力,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大专以上学历人口达到1.2亿人,每年有六百多万大学毕业生,教育经费投入已占GDP的4%,研发人员总量达320万人、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申请也居世界首位。

构建依靠创新谋发展的体制机制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扩大内需的重大潜力所在,也是服务业发展的载体。城镇化可以引发消费需求,推进城镇化发展,变农民消费为市民消费;城镇化能够助推服务业发展。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可以为服务业发展创造需求基础,服务业发展的规模和结构,取决于城镇化水平和城镇化规模;城镇化还可以刺激投资需求,有利于加快城镇的交通、供水、供电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给建筑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需求,并带动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3.7%,而实际城镇户籍人口只有35%,与发达国家80%水平相差甚远,也大大低于同等收入水平国家。

城镇化的着力点在于实现人的城镇化。当前阻碍城镇化提速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二是高房价。面对高房价,农民工不仅买不起房甚至也租不起房,农民工很难转变成市民。

因而,在迈进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之后,中国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实现现代化发展目标,就必须切实抓好四大引擎,深挖市场化、服务业化、创新和城镇化潜力,加快实现转型发展。加快实现由出口导向、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内需为主、消费拉动、创新驱动的以服务业为中心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在保持制造大国优势的同时,推动由制造大国向服务大国转变。

改革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全方位的改革,将有效释放市场化、服务业化、创新和城镇化的潜力,激发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推动社会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姚美雄,为福建农林大学兼职教授、高级统计师)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