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商登记制改释放红利亟须许可部门配套跟进

工商登记制改释放红利亟须许可部门配套跟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08: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要求,也是发挥市场机制有效调节经济活动的重要体现。记者在重庆部分区县调研了解到,工商登记制度通过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改“资本实缴”为“资本认缴”等方式,提高了时间和效率成本,为创业者减轻了负担。但由于一些部门仍把持“审批权限”不放,导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作用有限,亟待破除部门阻力释放改革红利。

新华社记者韩振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要求,也是发挥市场机制有效调节经济活动的重要体现。记者在重庆部分区县调研了解到,工商登记制度通过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改“资本实缴”为“资本认缴”等方式,提高了时间和效率成本,为创业者减轻了负担。但由于一些部门仍把持“审批权限”不放,导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作用有限,亟待破除部门阻力释放改革红利。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红利初显

重庆作为全国率先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省市,去年6月份针对九龙坡、北碚、长寿等9区县的微型企业进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降低了创业成本。首先,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后,之前需实际缴付的资金,现在只需要承诺在今后一定时限内缴付即可,大大减缓了创业者资金到位压力。其次是减少了验资费用,之前实缴的注册资本需验资,认缴后为微型企业省去了1000元左右的验资费。第三,减少了租金。之前原则上住宅不能用来注册微型企业,必须要租用商业用房,租金较高,现在放开了如电子商务公司、软件设计公司等不扰民的行业经营场所限制,微型企业可在自有住宅经营,省去了房租费用。

二是减少了中间环节。首先是验资环节,之前需要将注册资金存入银行,由银行开具进账单后,找会计事务所出具验资报告,至少要跑两个环节需要一周时间;其次是领照环节,之前注册公司须先到工商局申请名称,拿到名称许可通知书之后去办理各种许可,办完之后才能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而现在直接可以办营业执照。此外,对于部分将经营场所设立在住宅的企业,因涉及改变住宅用途为经营用途,之前须找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协调同意,甚至要找每个住户签字同意,现在则不再需要“住改商”的手续。一些微型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办理营业执照需要两周时间,现在当日办结的达到70%,最迟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三是提高了运转效率。首先是资金运转效率,之前的注册资金在验资户不能流动,将资金从验资户转到可以流动的结算户,至少需一个月,现在的资金则可以自由使用;其次是企业运转效率,之前须获得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后,才能够进行商业活动。实行“先照后证”后,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就可以一边申办许可证,一边提前进行招工、签约、广告宣传等开业筹备活动,相当于节省了开业筹备时间。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创业热情。“改革前,注册企业必须要有资金,给一些有技术、有市场但缺乏资金的创业者设立了门槛;现在资金屏障取消了,利用技术和市场也可以创办企业,这圆了我们的创业梦。”重庆长寿区一家微型企业的负责人李垚东说。

--改革发挥效能遭遇配套“瓶颈”

部分微型企业创办者及工商登记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但因缺少其他行政部门的配合,后续行政审批事项繁多、申请困难,使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作用有限。

重庆市工商局去年底对全市的工商登记前置行政许可进行了梳理,发现与营业执照直接挂钩的行政许可共139项。“行政许可总体上分为三类:经营主体的许可、经营资格的许可、经营人员的许可。有些许可已经与市场规律不符,但仍在执行。”重庆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吴岗说,比如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要求成立之前要报批,但报批的部门含糊不清,且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已经很少申请。

重庆市蒲公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去年7月刚成立的一家小微企业,主要经营电子商务,月营业额达5万元,解决了5人的就业,但目前其企业却因无法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受到限制。“没有取得许可证,就意味着我们的收益是不合法的。但办理该许可证企业的注册资金需达100万元以上,并且许可证发放的数量还有限制,这对于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来说是无法逾越的一道坎。”该企业负责人徐菠说。

许可证让从事电子商务这类新兴信息产业的创业者“无可奈何”,也让从事农村服务业的农民“望洋兴叹”。重庆市北碚区咏唯农家乐的负责人曾吉军说,他的农家乐取得营业执照后,一直无法正常营业。“我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时,对方称我开办农家乐的房间只有20余个,规模达不到发放许可证的标准。”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表示,一些部门之所以不愿取消行政审批权限,根本上是出于狭隘的部门意识,不愿意放弃部门权力,担心所在部门会成为“清水衙门”。相关行政部门的阻力不消除,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效能将很有限。

--许可部门深化配套才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工商登记与其他行政许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亟须其他部门协同。只有形成部门联动、简政放权的格局,改革才能够切实取得成效。

一是从国家层面,全面梳理现有的前置审批,对创业有阻碍、不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审批事项予以废除。重庆市工商局微企处处长聂刚认为,一般情况下法律或者行政法规设立的行政审批事项才更加科学,但现在突出问题是部委设立的行政许可过多。应当按照“非禁即许”的原则,只要不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群众利益,都允许其设立企业,尽快将创业的门槛简化。

二是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动许可部门配套措施的出台。重庆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吴岗说,工商部门先行改革,取得了成效,但单靠工商部门一家难以深化。只有办照部门和许可部门都为市场松绑,改革红利才能彻底释放。此外,还应取消部分行政许可的资金、数量和时间限制,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公平竞争中,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三是尽快落实企业信用制度,对企业进行“宽进严管”。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说建议,尽快落实企业信用制度,政府作为企业的登记机关,对企业的信用进行收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按照“宽进严管”原则,对市场主体实行抽检制,一旦发现违规情况予以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