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特需医疗退出公立医院引争议

特需医疗退出公立医院引争议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16日09:0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继上海公立医院剥离特需医疗服务后,北京市卫计委也决定削减公立医院特需服务,并纳入绩效考核。备受争议的特需医疗,该不该彻底退出公立医院,再次引发了社会关注。

继上海公立医院剥离特需医疗服务后,北京市卫计委也决定削减公立医院特需服务,并纳入绩效考核。备受争议的特需医疗,该不该彻底退出公立医院,再次引发了社会关注。

北京将消减公立医院特需医疗

记者近日了解到,已有多年历史的特需医疗服务或许将逐步退出北京市公立医院。

“下一步,我们要控制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还要进一步推进改革,两个方面协同推进。”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一方面要通过监管,通过绩效考核,让公立医院更多地提供基本医疗,但另一方面也要解决公立医院的现实问题,改革公立医院的补偿制度,让公立医院不必依赖药品、检查和特需而弥补基本医疗收入的亏空,让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就能够获得体面的收入,否则一些医疗机构还是有动力和压力提供特需服务。

特需医疗始于上世纪90年代,其前身多为外宾门诊或高干门诊,后期逐步取消了身份识别。由于特需医疗大大增加了医院收入,曾被认为是医院改革的重要举措。特许医疗主要包括点名手术、加班手术、全程护理、特需病房、专家门诊等形式。

特需医疗一般由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医生坐诊,专人为病人提供从挂号、诊疗、缴费、取药等全程导医,对行动不便或病情较重的病人提供专用轮椅推送的门诊服务,设独立的诊室、候诊室,配备空调设备及茶水供应,有条件的单位还可设独立的治疗室。

对于特需医疗,上海市最先“开刀”。2011年5月,《上海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5》提出,严格控制公立医疗机构开设特需医疗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对特需床位实施剥离,以人员、品牌、技术等形式在两个医疗拓展区内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

上海市的设想是,将公立医院10%的特需病房剥离出去,纳入两个高端医疗集聚区。《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为推动这项工作,上海市政府在虹桥和浦东专门规划了两个国际医学园区,发展高端医疗,用以承接公立医院剥离出的特需和高端医疗服务。

其中,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是原卫生部和上海市的合作项目,也是国家医改试点区,目标是打造市场化的现代高端服务业。位于浦东的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也是以现代医疗服务业和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打造高端医疗服务集群和高科技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相关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