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金融资本瞄准政府订单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金融资本瞄准政府订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6日16: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第十七届北京科博会上了解到,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不断加速,未来5年投资将达到万亿元。在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中,金融资本瞄准了相关政府订单,签约金额占签约总金额一半以上。

新华社记者谭博文 孔祥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第十七届北京科博会上了解到,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不断加速,未来5年投资将达到万亿元。在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中,金融资本瞄准了相关政府订单,签约金额占签约总金额一半以上。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未来5年投资万亿元

记者从科博会“2014智慧城市论坛”上获悉,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迈入新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规模已达千亿元以上,预计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激增到万亿元以上。

经过数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从务虚、畅想、造势、试点阶段,开始步入脚踏实地的规划实施阶段,2014年因此被业内人士称为“智慧城市落地元年”。据工信部《2014年ICT深度报告》统计,目前,我国100%副省级以上城市、89%地级及以上城市(241个)、47%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住建部公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总数达到193个。

15日,第十七届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大数据企业设备价值管控系统、能源管理及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东方百泰综合性抗体产业化基地项目、埃安美(北京)物联技术与苏州高铁新城智慧城市共建项目等10个高科技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43亿元人民币

――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抱团布局智慧城市 争取政府订单

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林彬在智慧城市论坛上指出,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智慧城市是扩大信息消费和投资需求的有效手段。智慧城市的标志是智慧基础设施、智慧运行、智慧服务和智慧产业。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

近日,由东华软件、碧水源、东方园林、利亚德、综艺股份等十多家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及金融机构在北京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参会代表就如何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如何解决智慧城市建设的资金来源、如何整合上市公司智慧城市产业链各环节资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成立仪式上,联合体首届轮值主席、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认为,智慧城市被视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目前各地不断掀起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成立智慧城市投资联合体,意在与智慧城市产业链各方携手,抱团发展,形成聚合效应,争取地方省市更多项目和政策。

联合体执行副秘书长郭浩哲表示:要致力于打造市场化的开放投资平台,积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整合优质资源,突出联合体资本、技术和人才优势,提供智慧城市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城镇化建设,给城市发展带去资金,带去技术,帮助城市产业升级,推动城镇化建设。

据有关券商研究机构预计,今后智慧城市建设将提速,各个试点城市的项目或将陆续落地,未来十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

――金融资本瞄准政府高科技订单

智慧城市论坛的与会代表认为,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我国进行战略经济转型的重大布局之一。智慧城市能够有效促进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促进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培育智慧产业的加速器、合成器。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电网等多领域、多行业将长期受益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

在科博会的“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和签约资金的流向显示,金融资本进军高科技领域的力度加大。一批创业投资公司、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本瞄准重大高科技项目和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一批科技产业园区和重大科技项目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金融资本支持科技重大科技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金额22.95亿元,占签约总金额的51.3%;在合作成交项目中,最低资金额也达3亿元。

在科技合作项目签约的其他成交项目中,埃安美(北京)物联技术有限公司瞄准的是苏州高铁建设,与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签订的项目金额为8000万元。这家公司为苏州高铁新城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能盘柜、节能控制、路灯照明、空气净化等技术和网络化能源管理服务等解决方案,并将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持续不断地提供网络化能源管理服务与支持,保障智能控制系统长期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