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自由贸易账户政策或于今日出炉 市场期待已久

自由贸易账户政策或于今日出炉 市场期待已久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22日08:2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5月22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召开会议,通报自由贸易账户有关政策。这意味着,市场期待的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体系(FT账户)这只“靴子”或将落地。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秦风

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5月22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召开会议,通报自由贸易账户有关政策。这意味着,市场期待的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体系(FT账户)这只“靴子”或将落地。

一周之内,已有多部门密集出台新政,加上自由贸易账户有关政策的出炉,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呈现明显提速之势。

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是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金融领域的四点核心任务。显然,在中国汇改没有到位,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兑换的情况下,上海自贸区拟在“金融自由化”上破题。

围绕上述四点核心任务,自贸区挂牌以来,“一行三会”先后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措施,金融开放创新的总体制度框架体系已基本形成。

在所有政策中,市场最为期待的金融细则还是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体系(FT账户)。在业内人士看来,FT账户是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基石。其中,在岸账户和离岸账户的设立,相互之间如何划转等问题将决定自贸区一线、二线如何监管,也将决定自贸区金融创新能走多远。

近日上证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农行、浦发、渣打等多家银行的自贸区网点,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每天到柜台就FT账户问询的客户都很多,不过,目前针对个人和公司的FT账户都不能开设。“各家银行都开发了FT账户系统,但是央行的细则还没出来,银行也没法启动。”一位农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而随着央行上海总部今日召开会议,通报自由贸易账户有关政策,FT账户也即将揭开面纱。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FT账户与最初的设计并不一样,“功能减少了”;对于离岸账户中的资金与在岸账户之间的划转问题,该人士表示,“完全隔离,划不过去”。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自贸区金改所有政策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分账管理,即在岸账户和离岸账户的设立。而他最关心的正是离岸账户中的资金向在岸账户划转的比例问题。

“因为这就是热钱进入的比例。如果是100%允许划,那就意味着全开了。”邵宇认为,自贸区金融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大规模资金瞬间流进或流出,通过账户的限制,可以控制热钱进入的数量。“分账本身不是目的,能够让它渗透进来,才是作为金融中心一体化的必然过程。”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也对此表示,上海自贸区将以什么速度成长,取决于它是种在盆里还是种在土里。如果“一线”和“二线”之间有着非常灵活有机的互动,那么这棵苗就是种在地里,种在长江三角洲的经济腹地和上海陆家嘴的金融腹地上,长成参天大树势所必然。反过来,如果一线和二线的“水管”不通,自贸区“金融自由化”将可能变成“小盆景”。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