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机集团蝉联百强榜首 上汽领跑汽车三十强

国机集团蝉联百强榜首 上汽领跑汽车三十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8日16: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蝉联2013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继续领跑汽车工业三十强。

新华社记者高敬 王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蝉联2013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继续领跑汽车工业三十强。

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8日在京公布的2013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和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名单,国机集团去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2362亿元,同比增长8.96%,连续第三年进入世界500强之列;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04亿元,增长24.13%,由上年的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居第三名。

摘得汽车工业三十强桂冠的上汽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达10521亿元,增长15.19%,成为机械、汽车行业首家万亿元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二至第五位,营业收入均超2000亿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介绍,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机械工业实现了全行业的缓慢回升、温和增长和平稳发展。机械百强企业中的73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比上年增加10家;汽车三十强企业中26家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从盈利情况看,大部分入选企业盈利水平比上年有不同程度增长,有10家机械企业和2家汽车企业的利润增速超过100%。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说,这些领军企业已成为行业进步的引擎,企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在我国机械工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年度信息发布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届,反映了我国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历程。(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