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支付宝推“未来医院”计划 挺进医疗行业

支付宝推“未来医院”计划 挺进医疗行业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29日08: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支付宝推出名为“未来医院”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支付宝将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等。

5月28日,支付宝推出名为“未来医院”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支付宝将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等。

支付宝称,这一计划将改变目前中国大部分公立医院拥挤不堪的现状,帮助医院提高运转效率,更加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

据透露,截至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支付宝已经与10家以上的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其中有两家已经完成相关系统开发,正在进入测试阶段。

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O2O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未来医院计划”项目负责人张建钢表示,“未来医院计划”的第一阶段,就是帮助医院建立移动医疗的服务体系。

支付宝医疗行业的产品经理赵连升表示,医院入驻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之后,用户就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完成挂号、远程候诊、诊间缴费、取报告单、诊后互动等多个就医环节,而不需要多次排队等待。与线下挂号相比,支付宝能通过技术手段和数据分析识别“黄牛号”,减少黄牛挂号,释放更多医疗资源。

支付宝透露,“未来医院计划”将涉及更多医疗服务。“第二阶段,我们将结合医疗改革的推进,通过互联网在线完成电子处方、就近药物配送、转诊、医保实时报销、商业保险实时申赔等所有环节,激活整个社会医疗生态;第三阶段,我们开放大数据平台,结合云计算能力,与可穿戴设备厂商、医疗机构、政府卫生部门等合作,共同搭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平台,实现从治疗到预防的转变。”张建钢表示,“未来医院计划”是一项5到10年的长期规划。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