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服务贸易相对滞后亟需加快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相对滞后亟需加快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30日08: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服务贸易盛会,2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吸引了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67万名客商及代表和超过2500家企业参会。

新华社记者李来房 岳瑞芳 魏梦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服务贸易盛会,2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吸引了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67万名客商及代表和超过2500家企业参会。

自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实现了服务贸易的跨越式发展,2003年服务业贸易总额突破一千亿美元,2007年突破两千亿美元,2008年突破了三千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396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国。

但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仍相对滞后,面临结构不合理,金融、保险等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占比偏低、服务贸易长期逆差等诸多问题。中国是世界第一服务贸易逆差大国,2013年服务贸易逆差达到1184亿美元。

目前,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接近70%,主要发达经济体服务业的比重达80%左右。2013年,服务业在中国的GDP中占比首次超过了制造业增至46%,但这仍然比经合组织国家73.6%的比例要低。同时,服务贸易仅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1.5%,与全球的平均水平20%以及同为金砖国家巴西的25%相比,差距依然较大。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说,中国将全面推动服务贸易的政策创新,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的指导目录,为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提供支持,创新服务贸易发展平台,鼓励技术创新,稳步扩大金融、物流、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对外开放。

“为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现在将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优先领域。推进市场开放是提升服务业效率和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说。

他指出,中国进行经济转型,增长模式应该从重点发展制造业转型为扩展和提升服务产业,这是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贸易政策能够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逐步取消服务贸易限制措施是提升服务业竞争力的必要组成部分。

除了去年9月成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中国其他一些地方也在积极实施相关改革和创新。例如,为打造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苏州市已完成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草案编制,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要进一步放开相关领域的限制,不仅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同样也鼓励外商进入。改革方向是减少鼓励类的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只公布禁止类和限制类,同时公布政府的权力清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卢中原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认为,政府职能转变和调整的基本目标就是充分反映市场的要求,通过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效率,使本国服务经济具有更高的国际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