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锐: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窗口正渐次打开

张锐: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窗口正渐次打开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03日08: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央行不会“一刀切”地动用数量和价格工具,而很可能在频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的同时,启用差别化降息或降准机制,其“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将主要瞄准中小微企业和中西部地区实体经济以及“三农”领域。

□ 张 锐

按以往惯例,二季度经济数据会对全年政策走向起到决定性作用。若二季度经济增速还徘徊在7.4%上下,“微刺激”升级的幅度料定不会太大。高层眼下最为关注的,应当还是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是否得到改善。基于“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定向宽松将成为央行实际操作的主调,央行不会“一刀切”地动用数量和价格工具,而很可能在频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的同时,启用差别化降息或降准机制,其“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将主要瞄准中小微企业和中西部地区实体经济以及“三农”领域。

从考察内蒙古的赤峰市,到主持召开最新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到日前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李克强总理都在重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协同配合,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观点。在一周时间内三次强调政策的“预调微调”之后,部署了加大“定向降准”力度,继续为小微企业减税减费的新措施。

中国经济自2012年三季度触底以来,已在“低位”横盘了七个季度有余,其中今年一季度增速回落至7.4%,创出阶段内新低;同时,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最多只有8.8%,这样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8.7%,同比下降0.5%,创下最近六年来的新低;更令人心忧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已连续阴跌27个月,全社会发电量创11个月以来新低,代表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5个月锁定在50枯荣线之下。中国经济列车减速势头依然不见有回头迹象。

为对冲经济下行,高层连续打出“微刺激”的组合拳。如加快长江经济带的交通体系建设、三次调高铁路投资、向民间资本开放80个重大领域、扩大服务行业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下调县域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启动地方政府发债试点等,且已初见成效。汇丰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7,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跌趋势;同时,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分析报告,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连续3个月回升。两大PMI指标的改善,预示制造业动能的复苏与向好。据野村与东方汇理的研究报告预测,“微刺激”可分别使中国今年 GDP增长0.8和1. 0个百分点。

接下来高层还会继续观察“微刺激”所能发挥出的持续功效,并适时适度地调整政策作用的力度。按照以往惯例,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会对全年政策走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还将徘徊在7.4%上下,如果真是这样,“微刺激”升级的幅度料定不会太大。

只是,未来经济下行的压力委实不容小视。受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冲击,那些资产负债率上升并维持高位、同时销售利润率下降的传统高耗能和重化行业或将出现破产倒闭风潮,制造业在“去产能”中面临着继续萎缩的痛苦;另一方面,高达20万亿的地方政府负债在2014年至2015年间陆续进入了集中偿还期,在“去杠杆”过程中,“土地财政”功能的衰退会压制地方政府的GDP扩张欲望。不仅如此,最大的危机还在于,房地产行业可能引爆“去泡沫”的巨大风险,并将风险传导至银行金融系统。

据克而瑞信息集团、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5月中国城市住房(一手房)价格较上月下降0.4点,为连续两个月下跌;另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全样本调查数据,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978元,环比下跌0.32%,为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而从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涨幅已连续5个月缩小。楼市下跌的风险正在显露。

同以上三大风险相比,高层眼下最为关注的,应当还是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是否得到改善。与汇丰5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依然徘徊在50荣枯线以下一样,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小型企业PMI为48.8%,而且连续5月游离于临界点之下。更重要的是,高层调研发现,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的状况不仅没有得到改善,而且每况愈下。如此这般,不排除中央政府未来有目的地踩大“微刺激”的“油门”。

照目前的情形看,“去产能化”的政策用药不会太猛,淘汰落后产能只会渐次而行,以确保化解产能过剩而出现的危机短期可控;由于推出了“借新还旧”以及允许置换“高利短期债务”等应急政策,地方政府“去杠杆化”的风险也在短期内得以屏蔽;另外,目前房价回落是持续多年价格上涨后的一次理性调整,即便未来下降10%,也还在决策层所能容忍的范围内。因此,全面地审视,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换挡、结构调整与前期政策的消化时期,而且“三期”叠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会比较长,期待经济增长明显回升已不现实,若能在此期间守住了7.5%的增长“底线”,经济与社会肌体应该不会脱离健康状态。依此观之,“预调微调”并不意味着宏观政策的转舵,更不代表相当力度经济刺激政策将出台,未来决策层会在秉持“底线思维”的基础上灵活调适中性偏松的政策风向。

反映到货币政策层面,基于“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定向宽松将成为央行实际操作的最主要基调,央行不会“一刀切”地动用数量和价格工具,而很可能在频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的同时,启用差别化降息或降准机制,其“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将主要瞄准中小微企业和中西部地区实体经济以及“三农”领域。日前央行已向国家开发银行定向发放了3000亿元再贷款以用于棚户改造,这种新型的政策工具日后估计会更多地派上用场。再贷款既可增加基础货币供应,又可限定贷款对象及资金用途,进而优化信贷结构,与“定向降息”和“定向降准”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央行可能会定向放松存贷比限制,这不仅可以增强对特定领域的信贷支持,而且符合利率市场化的战略安排。

在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同时,财政政策也在积极跟进。可以预料,围绕盘活存量和减轻企业负担的财政政策改革将逐步深入。一方面,财政资金向农业、民生、环保与科技等领域倾斜投放程度将进一步强化,另一方面,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打造的专项债券不久将会面世。除了已启动的地方政府发债试点之外,本着正税清费的原则,凡属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将被取消,小微企业所承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长期豁免,许多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项目将依法并入相应税种,同时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以使企业明明白白缴费,心安理得经营。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