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欧货运专列驰骋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

中欧货运专列驰骋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3日09: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截至目前,通过新疆口岸发往欧洲的固定铁路班列已有“郑新欧”“渝新欧”“蓉欧”等多趟,主要出口货物为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服装百货、汽车备件、存储器等。为了实现“快速、准确、优质”的通关目标,乌鲁木齐海关对发往欧洲的专列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确保货物通关手续随到随办。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乌鲁木齐(CNFIN.COM /XINHUA08.COM)--初夏,一辆满载着40个集装箱195吨货物的“蓉欧”快铁到达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半个小时后,阿拉山口海关在保证纸面单证和电子数据一致前提下,票到即放、优先办理,快铁很快就顺利通关驶往目的地波兰。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截至目前,通过新疆口岸发往欧洲的固定铁路班列已有“郑新欧”“渝新欧”“蓉欧”等多趟,主要出口货物为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服装百货、汽车备件、存储器等。为了实现“快速、准确、优质”的通关目标,乌鲁木齐海关对发往欧洲的专列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确保货物通关手续随到随办。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加快,新疆作为通往中亚的重要枢纽,地缘优势愈发显著。乌鲁木齐海关也结合新疆发展实际,量身订制了铁路、公路、空港、管道、电缆五位一体的立体监管通关模式,从加快通关速度、服务会展经济、支持特殊监管区发展几方面出台服务措施让新疆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

亚欧大陆桥东起中国连云港、日照等东方桥头堡群,经陇海、兰新线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在中亚分三路通往欧洲。“渝新欧”“蓉欧”“郑新欧”等由中国内陆城市发往欧洲的货运专列,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出口欧洲开辟了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物流通道。

乌鲁木齐海关关长薛金楼告诉记者,乌鲁木齐海关目前已经与全国90多个海关建立了转关业务往来,与天津、西安、北京等22个内陆海关启动了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通关监管模式,实现进出口货物在中国境内各口岸海关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保证了“海铁联运”“海陆联运”方式运行顺畅,成为中国内陆企业通向中亚市场的黄金线路。(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