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3年上海单位GDP能耗下降4.32%

2013年上海单位GDP能耗下降4.3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6日09:4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5日从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上海全市单位GDP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了4.32%和3.99%,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新华社记者王蔚 叶健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5日从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上海全市单位GDP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了4.32%和3.99%,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原清海表示,“十二五”前三年,上海市单位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已累计下降15%、16.25%,分别完成“十二五”目标进度的83%和74%。

处在转型阶段的上海,产业结构调整成为面向未来最迫切、最艰巨的任务。为了实现腾笼换鸟,上海聚焦重点行业和企业,在压和减上下工夫,将平板玻璃、电解铝、铁合金等四个行业全部退出,18家铅蓄电池企业全部关停,水泥企业从24家整合到8家,50家耗能过大的重点用能单位直接关停。

通过腾出的空间,为企业能级提升、新兴产业成长开辟了沃土。曾经聚集100多家乡镇企业的张江地区,腾出了2000多亩(15亩等于1公顷)土地,引进了大飞机总装项目,成为高端工业制造基地。

据统计,2013年上海共启动实施“三高一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调整项目680项(其中危化企业布局调整31项),减少能耗量超过60万吨标准煤。

为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上海在工业领域,替代或关停燃煤(重油)锅炉和窑炉1036台,组织实施节能技改重点项目71个。在交通领域,推进“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拆解老旧船舶4317总吨,新增新能源公交车93辆。

不仅针对企业,上海市级机关单位的建筑能耗数量也纳入能耗统计考核中。目前上海市对23家市级机关节能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监察,完成了100栋公共建筑的在线监测系统,可以随时监控能耗情况。

此外,上海还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机制,2013年共推进实施项目201个,节约标煤8万吨以上。

据悉,2014年,上海年度节能目标为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以上,工业系统节能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6%,任务依然严峻。(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