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瑞银:欧洲央行政策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

瑞银:欧洲央行政策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网2014年06月06日10: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瑞银表示,欧洲央行的这一系列行动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报告称,随着人民币稳步升值预期打破、国内增长放缓、美国国债收益率趋势向上、国内利率有望在总需求偏弱和货币政策中性微调背景下保持平稳,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增量会徘徊在当前较低位或进一步收缩。在这一国内外宏观大环境的演变中,欧洲央行货币宽松本身所带来的影响可能并不显著。

根据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最新发布的报告,欧洲央行此番宽松举措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它标志着2012年末以来“美宽欧紧”的全球货币政策旧格局已临近拐点、“美紧欧松”的新格局正渐行渐近。但该行认为,欧洲央行的这一系列行动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

报告称,在通缩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不仅如期推出负利率,还超预期地宣布了定向LTRO、强化流动性支持、停止对冲SMP、筹备QE等一揽子宽松措施。未来如有必要,欧洲央行还可采取继续降息、加快推出QE、取消最低准备金率等更进一步的措施。

该行认为,此举昭示着全球货币政策的新格局。这一拐点的到来将给美元欧元汇率走势带来重要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已应声下跌,瑞银外汇策略团队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年内将进一步贬值。

但其对新兴市场预计冲击不宜夸大。报告称,“短端利率降低难以构成欧元区资本外流的催化剂,且欧洲央行操作久期偏短、对长端收益率影响可能有限,再加上当前新兴市场资产估值优势并不突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此次宽松举措对新兴市场影响有限。新兴市场自身基本面的稳健程度才是吸引资本流入的关键,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是眼下左右全球市场的更大变量。”

此外,瑞银还表示,欧洲央行的这一系列行动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报告称,随着人民币稳步升值预期打破、国内增长放缓、美国国债收益率趋势向上、国内利率有望在总需求偏弱和货币政策中性微调背景下保持平稳,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增量会徘徊在当前较低位或进一步收缩。在这一国内外宏观大环境的演变中,欧洲央行货币宽松本身所带来的影响可能并不显著。(记者 王宙洁)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