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发展目标

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确保完成发展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9日09:5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年中将至,面对较大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将交出怎样的半年成绩单,宏观政策将怎样应对,各界高度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在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华社记者刘铮 安蓓 王宇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年中将至,面对较大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将交出怎样的半年成绩单,宏观政策将怎样应对,各界高度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在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临近年中之时,明确提出'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释放出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的鲜明信号,体现了稳增长的决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就业、物价都处于合理区间,但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各地发展不平衡。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艰难的转型升级,期间要确保增速不滑出底线。要采取必要的稳增长措施进行托底,这样才能给结构调整创造基本的前提条件。”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

虽然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措施,包括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创业就业,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等。

“从5月份PMI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可以看出,这些措施正逐步见效。不过,还有一部分措施要加紧落实,比如推出定向降准、加快出口退税等。”王军说,当前出口退税存在进度较慢、效率较低等问题,影响了对稳定外贸的支持力度,有关部门应当抓紧解决,尽快对稳定外贸形成更强有力的支撑。

在实体经济运行中,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还是普遍感觉融资难、融资贵。面对动辄百分之十几的融资成本,平均利润率只有5%至6%的工业企业,感到越来越难以承受。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定向降准政策要抓紧落实。

“稳增长政策措施已经出台不少,要狠抓落实,争取尽早见到更大实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一些有利于结构调整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应当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能拖延。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强调,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各地区、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为官不为。

“我们现在强调不盲目追求GDP,不是不要GDP,这一点要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充分调动各地发展的积极性。现在,在坚持科学发展的前提下,仍然要充分调动各地发展的积极性。”王军直言,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不能丢。

最长远的稳增长,是靠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越是挑战多、困难大的时候,越是要下好改革先手棋。

“一方面要着眼应对当前困难,稳住预期、稳住增长;另一方面要放眼未来发展,调整结构、深化改革,中国经济能够在新的更高的平台上实现更好的发展。”张立群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