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轿车销量滑坡 长城汽车否认裁员两万人传闻

轿车销量滑坡 长城汽车否认裁员两万人传闻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0日08: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5月公司轿车销量同比、环比均大幅下滑。对此,券商机构的观点出现了分歧,有的依然看好SUV业务持续增长,有的则下调了股票目标价。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继H8上市推迟风波之后,长城汽车6月9日股价再遭重挫,单日跌幅为5.77%。导致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其披露的汽车销量数据,5月公司轿车销量同比、环比均大幅下滑。对此,券商机构的观点出现了分歧,有的依然看好SUV业务持续增长,有的则下调了股票目标价。

同时,针对“长城汽车年内将裁员2万人”的传闻,公司人士予以否认,表示正在积极进行汽车业务扩张,不存在大规模裁员的情况。

销量滑坡伤及股价

6月6日晚,长城汽车发布了一份不甚理想的2014年5月产销快报。报告显示,当月长城汽车销售汽车51837辆,同比下降15.67%,环比下降12.55%;前5个月累计销售汽车29.89万辆,同比下降3.87%。

备受关注的是,长城汽车一直并不擅长的轿车业务出现了大幅滑坡。长城轿车5月份的销量只有4643辆,同比下降了73.51%,环比下降了44.27%,该品类下的长城C30和长城C50的销量分别同比下跌68.62%、77.50%,环比分别下跌38.63%、55.93%。

受此影响,长城汽车股价6月9日跳空低开,全日收于26.29元,跌幅为5.77%。

过去五年,长城汽车是车市一匹最大的“黑马”,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并逐渐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不过,不容忽视的是,长城汽车的SUV业务一枝独秀,使得业务结构呈现越来越集中的格局。

长城汽车能否依靠SUV业务支撑起业绩持续增持,这成了机构投资者争议的焦点。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终端调研显示H6依然供不应求,环比略微下降的原因是节日放假使得产量受限。今年年内,长城汽车迎来新产品密集上市期,高中低三个层次全面覆盖SUV车型。

而中金公司给出了不同的观点。中金公司认为,自主品牌相似尺寸、合资品牌相近价位的竞品上市导致竞争加剧是H6销量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对于长城汽车轿车业务大幅下滑,主要因为面临来自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压力。中金公司指出,从2013年4季度开始,以丰田威驰、致炫为代表的合资品牌A0级小车入门价格拉低至7万元附近,对于价格区间主要位于6.5-9.5万元的长城轿车造成较大冲击。

否认裁员传闻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地招聘员工,怎么可能裁员?”长城汽车一位高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否认了关于公司裁员的传闻。

6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整车分公司,自今年3月以来已陆续裁员2千人。一位工龄超过10年的整车分公司工人介绍,今年3月份,长城汽车总部在一次'优化整合’的动员会上宣布,集团年内将裁员2万人。”

上述长城汽车高管介绍,“公司现有员工6万余人,在汽车业务维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不可能出现裁员2万人的情况。”

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长城汽车销售服务年会上,董事长魏建军曾介绍称,2014年长城汽车将推出哈弗H8、哈弗H2、长城C50升级版、2014款长城M4等新车型,未来还将有二十余款新车型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