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沪深等地酝酿筹建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

沪深等地酝酿筹建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10日08: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的组建,如果再加上信托登记制度方面的跟进,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因为通过该平台,监管者不仅可直接查看信托产品信息,部分信息还可以对机构投资者开放,从而实现透明化。

“推进组建公司制的全国性信托登记服务机构,在年初就已列入上海市级重点工作。据悉市区两级政府正酝酿在上海设立全国性信托登记公司。”某业内知情人士9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在此之前,深圳也发文提出“探索建立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激活信托产品二级市场。对此,业内认为,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的组建是好消息,如果再加上信托登记制度方面的跟进,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

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上海市金融办将推动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改制为公司制的全国性信托登记服务机构,逐步开展信托受益权集中登记、信托合同登记、信托受益权转让及质押融资等业务。他透露,“全国性信托登记服务机构并非新设而是由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改制而成。”

早在2006年6月,浦东新区就设立了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成为国内首家信托登记中心。此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等产权交易中心也相继成立。这三个机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信托基本信息登记、信托财产登记、信托相关的信息披露与信息发布、促进信托产品标准化和流动性的相关业务等,但均为区域性机构,受众面较窄使得这些交易平台市场效应较小。

“由于信托转让需求增大,目前不少信托公司已开始自建二级市场,甚至包括部分第三方理财公司也有信托流转服务。不过,大量的自建平台仍多为信息发布和中介平台。”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说。

在业内看来,由于信托业的资金规模已经很大,跨区域甚至全国性的交易平台亟须建立,但并非一帆风顺。“法规虽然允许信托产品受益权转让,但信托产品工商登记法律有所缺失。而补齐法律短板需在国家层面进行,而非深圳、上海等地方可自行解决。”对此,某信托人士直言。他透露,目前在不考虑法规修改的情况下,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只能寄希望于转让,而转让的难点在于寻找受让方。“目前各类机构在构建交易平台方面都有实践,但均缺乏广泛的可操作性。”该人士称。

帅国让认为,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的组建,如果再加上信托登记制度方面的跟进,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因为通过该平台,监管者不仅可直接查看信托产品信息,部分信息还可以对机构投资者开放,从而实现透明化。

[责任编辑:彭桦]